2017-02-08 00:41:04也樂

「台灣味」的涼飲篇章。【趣消暑】台灣愛玉與山粉圓榮獲2016年「金點設計獎」

2016金點設計獎獎狀.jpg

圖片:【趣消暑】台灣愛玉與山粉圓榮獲2016年「金點設計獎」獎狀。

 

 

廿年前,我在麻六甲海峽上的檳城第一次吃到摸摸喳喳。晚上九點左右,檳城的夜市燈火輝煌,喧囂熱鬧充滿活力,在這個台灣話也可以溝通的地方,我向攤販點了一碗摸摸喳喳,初次品嚐這種以椰奶、亞達枳、芋頭丁、西米露等當地食材調配出來的甜品便感到驚豔,為何如此好吃?熱帶旅行的疲倦感一掃而空,時隔多年,即使我對那趟南洋之旅僅剩稀少記憶,唯獨對檳城夜市的摸摸喳喳情有獨鍾,念念不忘。

 

食物具有撫慰人心的力量,摸摸喳喳正是我最扼要的南洋印象。

 

那麼,我們又有什麼簡單且令人難忘的「台灣味」呢?對我來說,愛玉與山粉圓就是南洋的摸摸喳喳與西米露,美味不遑多讓。尤其愛玉是台灣特有物種,大約二百年前開始在市井間流傳為庶民涼飲,迄今島嶼已發現115種原生品種,並從野生引入農業領域種植,這項農作物在世界其它國家都沒有生長,難以栽培,做為這種代表性的存在,吃過愛玉的人都會為其美味振臂歡呼。

 

台灣人向來有食用愛玉與山粉圓的風俗民情,這是文化,也是在地生活。

 

不過這兩種農產品畢究要藉由手作才能實現飲食品質,消費者對製作方式並不熟悉,這就是門檻,所以當初【趣消暑】台灣愛玉與山粉圓的商品構想,是希望能做出像沖泡牛奶一樣簡單好用的設計,如此才有機會向家庭敲門,於是具體的解決方案有兩個面向:其一是機能面的改善,商品必需能夠簡易操作,達到連小學生第一次使用也可以成功的要求,其二是文化面的表徵,如同愛玉是台灣特有品種,商品包裝也要具有獨特形態,問題並不在於漂不漂亮,而是該去顯現那種與眾不同的小巧個性,及生活陪伴的恬適感。

 

在我們所勾勒的遠景,愛玉與山粉圓是極重要的「台灣味」的涼飲篇章。

 

是家庭櫃架必備的在地農產。

 

或許有朝一日,盛夏明亮,蟬嗚已然大作……當客人來訪,進到屋內小坐休憩的片刻,我們可以悉心製作檸檬愛玉與冬瓜露山粉圓,為客人盛上一碗,隨著微酸、甜潤的滋味在口腔擴散,泌透脾肺,主客閒話家常之際,療癒著暑氣帶給身心的疲憊,那正是設計這項商品想要實現的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