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8 13:40:53Ellie

看見差異,靠得更近。

雙十節過後,我想要去參與一個課程,協助當工作人員,重要的是想要為自己做點事,為自己補充一些能量。我需要花四整天的時間,星期天半夜才會回到台北。工作請假二天,家中及教會的事,就要麻煩老公幫忙了。

這個行程,我期待已久,也把工作上的事情都排開了。老公知道我想去,但我們沒有正面討論過這件事,我自己心底想的是,老公總是會答應的。

隨著外出的日子即將到來,當然也就需要實際確定很多生活上的細節。導火線是,我外出的四天中,女兒有二天需要上學,我原先預定麻煩婆婆坐計程車送她上學;可是我沒料到的是,星期五那天,大姑要帶婆婆去做健檢,因為是一大早就要到診所,所以昨天大姑來電,要請老公前一天送婆婆去住大姑家……這樣我原先要請婆婆送女兒的計畫,就遇到困難了。老公的上班時間很早,如果要送女兒上學,他勢必要請假,當場老公的火就上來了。

老公在餐桌前寫東西。我泡了茶,端到他的桌前,坐下來。
結婚五年來,我第一次,好好地坐在他面前,想好好談談。

想來有趣,我們真是不熟悉這樣……嚴肅、認真的對話方式。他繼續寫著他桌上的文件;我則低著頭,滴著淚,沉浸在自己、委曲的感受中。

他說了他的想法、感受,也沒有阻止我去;可是我聽到他的不滿、埋怨,不想因為這件事,破壞了我跟他的關係。

還好我們都沒有逃開,雖然有點尷尬,還是留在對坐的餐桌上,努力。
說自己,聽對方,試圖再找找,一個更好的方式。

後來因為女兒頻頻來關切,不懂媽咪為什麼要哭呢...
她一直想安慰流淚的媽咪,只好先結束這次的對話。

之後整個人的情緒是非常低落與沮喪,倒沒有很多生氣的感受。我知道在婚姻中,就是這樣需要彼此配合。我要做自己想做的事,需要他的支持,不能只是要求,更不是理所當然。所以我也打定主意,如果他無法真心支持,我覺得我們的狀況還沒有準備好,這次就不去了。

睡前,女兒意外合作地、很快就睡著,
我與老公一起躺在床上,難得又有獨處的時間。
煞那間,空氣有點凝結。
捱了幾分鐘,我忍不住又開始掉淚。
越過他,拿紙來擦,怎麼眼淚就是停不下來。
終究老公還是湊了過來。

我跟他說了「可以不要去」的決定,他擔心,現在才跟對方說,會不會來不及;還有,我會不會怪他管我太多,阻礙我想做的事。我說,這是我的決定、不關他的事,我明天會打電話跟對方說。他聽了好像有點意外,但態度,軟化了不少。

我問他,會不會覺得我太貪心?他說「會」,還說,如果他是一個不負責任的老公,我根本做不了這麼多的事。這點我承認,但我接著說,如果我就是這麼貪心,想好好工作、也想照顧好家庭、教會服事一定要、還想常回台中陪爸媽、也想去做自己想做的事,那怎麼辦呢?親愛的老公竟然說:「就請妳用妳的智慧,好好想一下吧!」

老公真的是簡單的人,他想的事情很簡單,就是希望我多一點時間協助他在教會的主日學,然後生活簡單一點,他怕我不只課程上完,還接著當工作人員,再來還有、還有、還有...對那種無止境的投入,他很擔心。他可以理解我除了主日學,還想再把時間多付出在參與另一個敬拜讚美團的服事。教會服事是他可以理解的場域及生活圈,比較容易接受;可是其他的,似乎就很困難了。

相較之下,我覺得自己就不是那麼單純的人,我想要的東西真的不少。可是,我也確定,婚姻與家庭,有她絕對優先的地位。我選擇進入婚姻,我享受其中的愛情、親情及種種好處,當然也願意付出相對的代價。

這是我自己的選擇。

看清這一點,委曲的感覺,也就慢慢淡了。
同時也看清我與老公間存在的差異,也接納這個差異,
二人之間,反而是可以更靠近的呢。





後記:
 隔天天亮之後,一整天我都在猶豫著,真的要打電話取消這次的機會嗎?
捱到下午,鼓起勇氣再問一次老公:「可以真心支持我去嗎?」老公給一個詭異的笑容,嘴上說著「好啦好啦~」。我知道我與他之間,又往前跨了一個大步。

上一篇:照顧老公去

下一篇:誰的責任?

妙媽 2007-11-02 21:49:40

哇真是很不一樣的你
夫妻間這樣的平心靜氣的溝通很不容易
也看到你們夫妻兩人一起為教會為主做工的同工
真是讓人感動
謝謝你的分享

南方 2007-10-11 13:13:40

看完後
覺得兩位真的是成熟的大人
佩服

版主回應
哇哈哈~ 過獎過獎
大家都是大人了啦~
至於有沒有成熟
有時候是要看狀況啦..

不過經過這個過程
成長不少 倒是真的!!
2007-10-18 09:38:51
阿綠 2007-10-09 15:58:33

我喜歡你下的標題
看見差異 靠得更近
好棒!

版主回應
要記下這個過程時 腦中想到這個標題
我自己也覺得很讚呢!
2007-10-18 09:3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