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9 23:06:28奇異果

愛情的潛台詞


大學時上紀老師的戲劇課,老師教我們寫劇本,秘訣在語言。他要我們做的作業是到咖啡館去假裝看書然後偷聽旁邊的人說話,並記下他們的對話,接著分析其語言—尤其是表面的台詞和想像他們心中的OS,兩相對照,尤其詼諧,戲劇性油然產生。

我沒變成老師的高徒,劇本寫不出來,但偷聽別人講話倒從此變成樂趣,生活裡的潛台詞真的無所不在,比如宿舍電梯裡一群女生勾心鬥角,當一個女生出電梯之後,其他女生馬上群起攻之那份小奸小惡的嘴臉,或是兩個大人物彼此恭維、高手過招,話中明褒暗貶,其中自有深意。

那天我邊吃著魚酥羹邊聽到兩個男女進來坐下開始對話。

男:「老闆!就兩個肉羹湯好了!」
(語氣輕鬆、故作熟稔)

女:「我要蚵仔湯…」

男:「老闆,小姐改蚵仔」(女生的聲音太微小,為了表示急公好義再重覆一次)

男:「我平常最喜歡到夜市來了,公館這個月就來了第三次…」

女:「不然要去哪裡?」

男:「因為夜市不花錢就吃很飽又可以逛街。我這個人不太喜歡玩啦!什麼京華城啦101啦洗溫泉吃山菜啦,我都沒興趣」
(啊!小姐,我是個好男人喔!我又節儉又老實,不喜歡花天酒地絕對穩定,你跟我交
往我是絕對不會給你劈腿的啦!)

女:「是喔!」

男:「是啊,我都在家喝茶看書。」
(看我多有氣質不喜歡亂跑)

女:……..(埋頭吃飯)

男:「你喜歡吃蚵仔喔!」
(廢話!不喜歡吃蚵仔點這碗湯是想催吐的嗎?)

女:………….

男:「你吃過生蠔嗎?大的那種?啊把費都有的…我吃過一次」
(老兄你馬幫幫忙,我還可以告訴你白酒配生蠔很夠味咧,你很有品味是吧?)

女:…..(埋頭苦幹)

男:「ㄟ,我跟你講一個笑話…%$@#&*…哈哈哈哈!」
(怎麼辦?場面冷掉了,讓我講一個笑話來炒熱氣氛!看,我多幽默呀!)

女:…….

男:「ㄟ,你喝湯不熱喔?」
(真是別人喝湯你喊燒,不過快沒話題了,轉個彎關心一下她非接話不可了吧?)

戀愛的潛台詞大致如上,我想那女生的潛台詞其實很簡單,大概就是「蚵仔很好吃」之類的吧?不過臨走前我還撇了電腦男一眼,可憐的電腦男,追女人不是這樣搞法的,想泡妞,不會講話也先找家有情調點的小地方喝喝東西嘛,至少氣氛成功了一半,再來就帶女生在漂亮的地方散散步,隨便經過什麼都能聊個幾句,夜色美還能趁機牽牽小手。切記不要再強調自己有多無聊了!也不要表演說低級笑話搞笑,你要讓他覺得你是好情人,又不是搞笑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