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6 23:19:25eling

土耳其【Goreme-番紅花城】

離開Goreme時,空氣中依舊瀰漫著燒柴的味道,很熟悉,已經成為這小鎮的重要回憶點。10點半左右接駁巴士接往內夫謝希爾,轉搭11點到安卡拉的車(40里拉/人),再從安卡拉轉15點半的車往番紅花城(27里拉/人),約18點半抵達。


長途巴士的服務很好,通常有2名司機輪流開車,想睡覺就可以到小房間休息。而巴士上的服務人員每隔一段時間就送水、飲料、餅乾,就怕你渴或餓。飲料選擇很多,從冰汽水、果汁到熱茶、熱咖啡,餅乾就3選一,選到不想選他還會幫你挑一個。唯一的缺點是車上沒廁所!!第一段從內夫謝希爾到安卡拉,第一小時有停休息站,第二小時午餐時間停20分鐘,休息站旁邊就是寧靜無聲的鹽湖。第二段雖然一開始也都有定時放人上廁所,但後面塞車,幾乎3、4小時沒停過車,所以車上的飲料我幾乎不喝XD。



原本打的如意算盤是周日下午往番紅花城的當地旅客不多,比較好買車票,結果全車客滿,原來中途會經過一個比較熱鬧的城鎮,感覺是工業區,很多人在此下車。這段車程的服務人員特別關注我們,即使語言不通,他還是時時提醒我們不要跟著人群下車以免下錯站,因為全車只有我們2個外國人,周圍的乘客也對我們感到好奇。



好不容易在小雨中抵達民宿,幸好搭計程車(20里拉),不然這段路頗折騰。跟老闆娘打聽好吃的餐廳,沒想到一坐下來隔壁桌竟是熟識的面孔─羅爵,他正因為番紅花城便宜的物價而大吃特吃。交換這幾天的心得才發現我們遇過很多次,甚至有2次沒當面打到招呼,又交換了Goreme的心得,不由得哈哈大笑。承認自己買貴熱氣球、承認行程規劃上小失誤,然後一笑置之、放下、學習,讓人由衷佩服,中國人的豪爽個性也挺不錯。


在土耳其旅行的人,如果方向相同,在同一時間點相遇過,之後就很容易再遇到,因為每個景點、停留時間都大同小異,像我選擇飛機,羅爵選則搭夜間巴士,我們還是一直在相同的時間、地點活動。只是番紅花城並不是每個人都會規劃的景點,我們卻有志一同的看中這裡,真是有趣的巧合。



土耳其浴並不在原本的計畫中,因為我怕搓皮膚很痛。但經羅爵的再三推薦,還把我們帶到澡堂門口詢問事宜,減去我許多疑慮後,終於決定嘗試。搞笑的是,因為剛剛詢問時是在男澡堂門口,我就順其自然的想推門進去,幸好在前1秒被人攔截下來,指著後面女澡堂方向,不然臉就丟大了。

澡堂內的暖氣開的很強,強到有點吸不到空氣。和老闆娘比手畫腳溝通好冲澡→搓身體→按摩→冲澡→桑拿,我省略搓身體的部分,收費41里拉,感覺是用打折方式算,因為計算機上還帶小數點。

我到的時間已經接近打烊的10點,女師傅原本穿T-shirt,後來穿比基尼幫我洗澡。一開始先在小房間脫衣服,剩下內褲,再圍上浴巾,沖完澡後,趴在平台上洗身體,用沾滿泡泡的絲瓜布滑過身體和頭部,再用手洗、按摩,像是台灣洗頭附贈的按摩,但她是洗全身,所以喜歡台式洗頭的人一定會喜歡土耳其浴XD。從頭到腳底板都被洗得很徹底,應該比自己洗乾淨得多吧,難怪當地人三不五時就來洗一下。結束沖澡,再帶到外面吹頭髮、擦乾身體,換回乾淨的衣服後,以冰汽水(2里拉)做結尾,然後全身暖呼呼、滿足的慢慢走夜路回旅館。澡堂裡大多數時間我都是幾近全裸,所以很難想像不小心推錯澡堂的門會有多困窘,幸好這一切沒發生,也許門外隨時都有人看守避免糗事發生也說不定XD。

回到旅館一開手機,驚見安卡拉下午6點多爆炸的消息,因為出門前土耳其的爆炸頻率是一個月安卡拉,一個月伊斯坦堡,所以推斷這個月輪到安卡拉,而且時間就是這幾天,所以我完全沒規劃安卡拉景點,只想趕快轉車離開,沒想到真的猜中。不過後來土耳其政局轉變,這個頻率也跟著起變化,爆炸的地區又更多、更難預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