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7 22:45:28eling

土耳其【雨霧中的番紅花城】

今晨天空依舊下著小雨,但體感溫度不致太低,撐把傘踩著涼鞋在小鎮閒晃。




在霧雨氤氳中,小城鎮更顯得嬌羞。空氣中漂浮著木柴氣味,也許是來自大澡堂的柴火。相較於格雷梅的石頭屋,這邊全是鄂圖曼式的建築,有些是舊建物修復,有些是蓋新的仿古,各種的修建工程刻不容緩的進行,要在旺季來臨前準備好接待客人。昨晚我們投宿在舊城區的民宿,主人相當用心的維護老房子,並展示許多早期生活文物。房間內窗戶下釘了一整排的木椅,並鋪上毯子佈置,相當特別,我們選擇有現代衛浴的房間,不然傳統房間是要打開櫃子才能入內洗澡。












我猜法令限制小鎮這一帶,只能興建鄂圖曼式建物,興建或修繕前都需透過政府審查程序,如要興建其他形式,必須到其他周邊地區去。用以維護當地特色,也藉以吸引外地遊客住宿或消費,增加當地居民收入及貼補修繕費用。



昨日安卡拉的爆炸,不知是否也對當地帶來影響?民宿主人從一早就開著電視看新聞連線報導。番紅花城並無機場,想要親近只能從伊斯坦堡或是安卡拉搭巴士前來,也因為交通困難,停留當地的時間又不長,來此地的遊客並不多,可能交互影響下反而保留更多當地特色,舊城區除有一些紀念品店,存有更多服務當地居民的商店,像是打鐵舖、麵包店等,像是升級版的九份。相較於安塔利亞的成熟市儈美女,比較像純樸可愛的小村姑。值得一提的是物價便宜,和之前各大景點相比,這邊餐廳價格只有半價到75折間,可以盡情點菜。



雨中漫步,跟了4條狗,其中1隻被路人認出是某人家走失的狗,一直開著車跟著我們走了將進1公里,就這樣2個人、4條狗和1台車...咿,這是演哪齣?





下雨天留客天,可惜留不住我們。怕太晚回到伊斯坦堡,只得搭中午12點15分的車離開,這班車是輛滿載資深公民的巴士,老人家習慣抽濃煙,每次停車後重新上車菸味都很重,而行李箱則是一袋又一袋滿滿的農作物,好奇他們是要拿去賣還是拿回都市與親友分享?


結束9小時的塞車,又餓、又冷、又累,隨便在車站飽餐一頓,旋即搭往伊斯坦堡市區。地鐵站內提公事包的上班族,得知我們的目的地當下用很迷人的微笑,偏著頭說:「Come with me!」在半信半疑之下,帶我們轉車走新開通的地鐵線,在該下車的時候提示該去的方向並說再見,他則留在車廂中被繼續行駛的電車帶走,而站在車廂外的我們瞬間節省40分鐘以上的車程,帥阿!老皮!不求任何回報,僅是舉手之勞幫忙指路,這微笑真的真的很迷人而讓人回味再三!

伊斯坦堡,繞了一大圈我們終於回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