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5 23:26:55eling

2013跨2014年澳洲日記1/4【溫特沃斯湖和雪梨的交通工具】

早上7點出門(其實是餓醒),大部分店家都沒營業,找到一家麵包店買可頌(3元)和小型法國麵包(0.7元),可頌外皮很酥,口味上很普通,沒什麼特別。法國麵包超耐咬,還有一點酸酸的,可能上面灑的白色粉末吧。坐在露天的馬賽克座位享用,很喜歡這樣安靜的早晨,一個人舒服的享受山中小鎮,看著起伏很大的道路,兩旁停著小小的汽車,可愛極了!





轉進一家小咖啡店喝熱可可,感覺是當地居民才會來的咖啡店,淺藍色的窗框、桌椅,裝潢質樸、簡單,還可以邊看當地報紙邊喝飲料,外頭掛了很多獎狀,但似乎跟咖啡直接相關(類似最佳購物商店或伴手禮之類的),離開前在櫃檯認真的選購咖啡豆當禮物,但不懂咖啡,認真選跟隨機選的結果沒兩樣XD。


原本想到Wentworth Falls瀑布,但假日公車班次只有2班,手頭上唯一的資訊只有一份當地的手繪(廣告)地圖,又不是很熱門的路線,錯過公車、攔不到便車回來就糗了。為了不讓悠閒的路線變成冒險王路線,我還是安分的在Wentworth Falls Lake 附近繞繞就好。有別於火車,公車行經路線更加貼近山區,行進在綠意盎然的森林之中,感覺伸手可及,而開著氣窗的公車,更可以感受到這片綠意的溫度和味道。指著地圖問司機是否經過此湖,他二話不說直接載我到湖邊,事實上這裡沒有站牌。

(網路抓到的這張地圖,Wentworth Falls Lake剛好被SURPERB COFFEE的廣告遮住)

湖邊有一棵漂亮的紅色槭樹,趕緊拿相機狂拍,頗有在日本的感覺。附近一群人以丟棍子到湖中,讓其游泳撿回的方式訓練狗,站在旁邊看了良久,主人還主動跟我寒喧,其中一隻狗很愛撲向我,而我總是高舉雙手、立刻後退一大步,以免被狗弄得一身濕,很特別的經驗。









大太陽下,慢慢的走回車站,是緩上坡,幸好有一些行道樹可稍微遮陽。坐火車到Leura逛商店街,這裡沒有Katoomba範圍大,但賣的東西比較精緻、藝術,可惜時間有限,稍圍繞一圈就去趕火車。


一上車注意到車廂內的2名乘客,一個是背著大背包、帶毛帽,身上有泥土剛下山的男生,不知道他去爬了哪座山,見到漂亮的風景。另一名是紅髮的女生,在Wentworth Falls往Leura候車時,她的母親站在我旁邊,原來是要替她送行,沒想到這班搭回雪梨的車班,正好和她女兒同行,不知道她要去雪梨市區還是要去更遠的地方?

吃完麵包我一如往常的睡著了,一直睡到靠近市區,被10多名15~20歲左右的小夥子吵醒,他們擦了很濃的香水,一上車就把腳放在椅子上,講話又很大聲,還拿著一瓶酒傳著喝,真讓人害怕,但覺得快抵達終點站,沒打算換車廂,結果足足痛苦了半小時,每分鐘都在祈禱時間趕快過去。下車時我還和背包男互看了一眼,幸好大家都相安無事的下車了。

晚上搭輕軌電車到達令港看煙火,短短的8分鐘相當精采,雖然規模比不上跨年煙火,但以私人商場攬客吸引人群而言算很有誠意,每個環節都有設計,如果時間剛好遇到,可以排時間觀賞。煙火施放時間不固定,可上達令港官網查詢:http://www.darlingharbour.com/whats-on/cool-fireworks-in-june.aspx


這時間不管是達令港還是雪梨歌劇院的夜景,似乎都沒什麼看頭。虧我還冒險在黑暗又沒啥人潮的岩石區繞來繞去,都找不到好的取景點,晚上那一區的咖啡店收起來都變成小酒館了,酒客很多,此地不宜久留。


會吃鮮芋仙當宵夜代表我開始想家了,不過味道很糟糕,芋頭都不芋頭,連糖水都因飄洋過海來雪梨而走味了嗎?點錯還不是最糟的情況,更糟的是今天買一送一......Orz

【雪梨交通碎碎唸】
輕軌電車居然是採人工收費,而非機器感應或刷卡。秀出Weekly My Mult 3,收費員會給你一個免手金額的感應紙收據,而且收費員的記憶力和眼力超好,知道誰還沒收。另外不管輕軌、火車還是公車,完全沒有跑馬燈或廣播報站名,我總是憑感覺判斷到站與否,而公車和輕軌電車站名又不是很明顯,常常看不清楚就開過去了,這對旅人較不方便。

雪梨的市區公車只有上車刷卡,所以總是前門上車後門下車,讓我想到台北公車有分上車刷卡和下車刷卡,但外國人分得出「上」和「下」這兩個國字嗎?

火車、輕軌的車門有些採用手動,或是自動加手動方式,用意是一些沒人上下車的小站就不用開關門浪費電,而車廂內的冷氣也不會跑掉。很喜歡這樣的設計,不過有些人搞不清楚狀況,會很緊張的到處找有開門的出口,如果剛好沒人下車,又找不到開門的按鈕就下不了車。

雪梨的公車專用道沒有特別和一般道路區隔開,只在路面漆上不同顏色表示之,位置被安排在道路最外側(這邊沒機車道XD),假日車流量少時,部分公車專用道開放路邊停車,這點很有彈性。不過一想到台北塞滿公車的專用道,還有一堆機車,這套方法就完全無用武之地。

平常路上的計程車不多,但一到週末夜,全城的計程車都跑出來了!整個城市都變成夜店或酒吧,朋友一起聚在一起聊天喝酒,這就是當地的生活方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