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0 22:53:20eling

2013跨2014年澳洲日記12/30【墨爾本飛雪黎,老天的大玩笑?】

 

聖誕假期結束了嗎?感覺墨爾本市區人潮少很多。今天是在這城市停留的最後一天,真想搭電車環市繞一大圈作最後巡禮,不過還有個地方要先去。
旅遊資訊站就在附近,但找不到合適的地圖,只能用墨爾本手冊內的地圖到處走動,常常走到地圖範圍外,靠感覺和方向感去目的地,有些時候資訊太少也會找不到,像彩色小屋之前就找不到。不過這次已經打聽清楚了,要從Flinders Station搭火車到Brihton  Beach站,約23分鐘,出車站後,面對海往右邊走,會看到墨爾本市區就在遠方。
一開始沿著沙灘走,慢慢出現小小的Bathing Boxes,屋子越來越大,尾段有幾間是新搭蓋的。仔細瞧瞧,沒有一間是相同的,大家都漆成不同圖案或顏色,還依序編號,全部上鎖,其中一間剛好在上漆,裡面擺了獨木舟、衝浪板、桌椅等,看起來空間不小,不只是換衣間而已,但沒水沒電,構造簡單。屋子前緣有一截可以乘涼,坐在那裡看海好舒服。但我很好奇這些屋子的主人是誰?假如海灘是公有的,那是屋子也是公家單位管的?蓋這種小木屋需要另外提出申請嗎?到當地網站找答案,那邊共有82個屋子,需要取得執照才能使用,成為當地的集體生活藝術,依季節、光線、顏色而改變。
http://www.brightonbathingbox.org.au/index.html
 
走沙灘實在太費力了,回程改走大馬路。發現上面應該是高級住宅區,夏天的時候感覺很這些房子好優雅,但不知道冬天這邊會多冷XD
中午前回到市區,晃到維多利亞州立圖書館(State Library of Victoria)。非常令人驚艷,外面看起來如此質樸,裡面卻是挑高5、6層樓,非常沉穩、富麗堂皇,根本是一間博物館。除了一般圖書,還有美術作品展示,沿著樓梯拾級而上,每個角落我都捨不得錯過,感覺僅在這邊看書,人的質感就提升了XD
附帶一提,Flinders Station月台超級多,但動線規劃、指標明顯易懂,憑直覺就會抵達正確的月台,完全不需要擔心。英文版的墨爾本旅遊手冊資訊非常多,無聊的時候拿起來讀很好打發時間,太陽很大的時候還可遮陽XD。
時間抓的太緊,又第一次搭捷星,不知道連託運的行李條都要自己到機器前列印,而且我的機票不知為何沒一起跟行李條出來,到時只好給地勤人員看我的手機登記證,但離起飛只剩35分鐘,快排到時,手機居然不慎掉落地面,電池和機身分離,真是火燒屁股,幸好趕在最後1分鐘關櫃前完成行李託運。這時完全體會到只有一個人,一邊要排隊又一邊要找空服員分身乏術的窘境,只能將行李放在排隊的人龍之中,解決完問題再跑回來,有次被其他乘客抱怨插隊,但經過我解釋,他們反而讓我快一點入關,真是萬分感謝,我會記取這次教訓提早下次出門。
出機場直接搭火車很快就到進市區,非常方便,雙層的火車,座位非常充裕,單程票價14.5元,不過地上常會看到被大家丟棄的車票。
抵達雪梨~晴天霹靂的事情發生了,預約無故被取消,只剩今晚有床位。天啊!明天就要跨年了,幾萬人要住進雪梨,半年多前床位就幾乎一掃而空,現在要去哪裡找床位啊?難道要在雪梨流落街頭、睡公園當流浪漢了?瞬間整個人都呆住,腦袋一片空白。
給我床包組和鑰匙後,櫃檯就下班、拉下鐵門,我只好先放行理再想辦法。今晚住的是八人房,房間內就有浴室,但整間只有一盞昏暗的日光燈、一支離我超級遠的電風扇,活動空間被8張上下舖的床和櫃子圍繞,而80%的活動空間又被大家的隨身行李佔據,加上悶熱的天氣,讓我聯想到豬舍,心情超級惡劣,當下真想飛回墨爾本的Green House。
沒心情外出用餐,找到先前買的甜膩膩鬆餅,逕自坐在地板上吃了起來,甜食總算讓心情稍微緩和,腦袋恢復運轉。想了幾個方案,一是上網找,二是現場找,三是打電話求救,下下策就是飛走不再回來。方案一卡在我的單核心手機太弱,完全無法連上宿舍WIFI,而且出發前看到的都是大家很臨時丟出來住宿地點,找到的話也可能要一直搬家。想打電話,但這間青年旅館真的很不理想,連讓我講電話的地方都沒有。走出去看看吧!
外頭好黑阿,雖然是後火車站,但也太不熱鬧,8點不到,路上卻只有稀疏幾人。眼前的路口上方是高架鐵路,高架橋後面還有幾個紅綠燈,上方則掛著一輪彎月,這裡真的是雪梨嗎?經過2條小巷口,看見Big Hostel,看環境應該要價不斐,但有床位最重要,試看看吧!先打悲情牌,跟櫃檯小姐敘述我被取消訂房,現在沒有床位,英文潛力在此時發揮到極致。她完全理解而且馬上就安排好5天的床位給我,這是真的嗎?一直到回豬舍,我都還不敢相信這麼順利,還偷偷跑回去看那間店是否存在,碰巧遇到她在外面抽煙,還跟我搭招呼,哇!這是真的耶!老天爺還沒遺棄我。1晚價格48、49元,但因為扣除一晚在藍山的住宿,僅比原定多付了12元,相當划算。
訂完房間、驚魂未定之際,坐在Big Hostel沙發打電話給立德,聽見熟人聲音,那些被理性暫時壓制住的情緒全都湧上來了,淚水也悄悄的滑落,就這樣坐在外國人面前說中文,還罵一罵雪梨這個爛地方,雖然只有5分鐘時間,但心情復原許多。最後要起身離開時,才知道雙腿發軟無力,這個驚魂之夜實在是太意外了。
雖然這只是旅館老闆的個人行為,但因為這件事,讓我對雪梨的印象糟到不能再糟,往後在布里斯本遇到了一個雪梨人,聽到他對雪梨的讚美,我直覺得他瘋了。 
其實之前在吉隆坡也遇到過類似情形,半夜在大街上找旅館,但當時有旅伴覺得事情不可能太糟,這次一個人才真的感覺到害怕,但也因為一個人才剛好有床位,感覺是老天對我開的大玩笑XD

聖誕假期結束了嗎?感覺墨爾本市區人潮少很多。今天是在這城市停留的最後一天,真想搭電車環市繞一大圈作最後巡禮,不過還有個地方要先去。


旅遊資訊站就在附近,但找不到合適的地圖,只能用墨爾本手冊內的地圖到處走動,常常走到地圖範圍外,靠感覺和方向感去目的地,有些時候資訊太少也會找不到,像彩色小屋之前就找不到。不過這次已經打聽清楚了,要從Flinders Station搭火車到Brihton  Beach站,約23分鐘,出車站後,面對海往右邊走,會看到墨爾本市區就在遠方。

 

一開始沿著沙灘走,慢慢出現小小的Bathing Boxes,屋子越來越大,尾段有幾間是新搭蓋的。仔細瞧瞧,沒有一間是相同的,大家都漆成不同圖案或顏色,還依序編號,全部上鎖,其中一間剛好在上漆,裡面擺了獨木舟、衝浪板、桌椅等,看起來空間不小,不只是換衣間而已,但沒水沒電,構造簡單。屋子前緣有一截可以乘涼,坐在那裡看海好舒服。

 

 

 

 

但我很好奇這些屋子的主人是誰?假如海灘是公有的,那是屋子也是公家單位管的?蓋這種小木屋需要另外提出申請嗎?到當地網站找答案,那邊共有82個屋子,需要取得執照才能使用,成為當地的集體生活藝術,依季節、光線、顏色而改變。http://www.brightonbathingbox.org.au/index.html

走沙灘實在太費力了,回程改走大馬路。發現上面應該是高級住宅區,夏天的時候感覺很這些房子好優雅,但不知道冬天這邊會多冷XD

中午前回到市區,晃到維多利亞州立圖書館(State Library of Victoria)。非常令人驚艷,外面看起來如此質樸,裡面卻是挑高5、6層樓,非常沉穩、富麗堂皇,根本是一間博物館。除了一般圖書,還有美術作品展示,沿著樓梯拾級而上,每個角落我都捨不得錯過,感覺僅在這邊看書,人的質感就提升了XD

 

 

 

 

附帶一提,Flinders Station月台超級多,但動線規劃、指標明顯易懂,憑直覺就會抵達正確的月台,完全不需要擔心。英文版的墨爾本旅遊手冊資訊非常多,無聊的時候拿起來讀很好打發時間,太陽很大的時候還可遮陽


時間抓的太緊,又第一次搭捷星,不知道連託運的行李條都要自己到機器前列印,而且我的機票不知為何沒一起跟行李條出來,到時只好給地勤人員看我的手機登機證,但離起飛只剩35分鐘,快排到時,手機居然不慎掉落地面,電池和機身分離,真是火燒屁股,幸好趕在最後1分鐘關櫃前完成行李託運。這時完全體會到只有一個人,一邊要排隊又一邊要找空服員分身乏術的窘境,只能將行李放在排隊的人龍之中,解決完問題再跑回來,有次被其他乘客抱怨插隊,但經過我解釋,他們反而讓我快一點入關,真是萬分感謝,我會記取這次教訓提早下次出門。


出機場直接搭火車很快就到進市區,非常方便,雙層的火車,座位非常充裕,單程票價14.5元,不過地上常會看到用過被丟棄的車票。

 


抵達雪梨~晴天霹靂的事情發生了,預約無故被取消,只剩今晚有床位。天啊!明天就要跨年了,幾萬人要住進雪梨,半年多前床位就幾乎一掃而空,現在要去哪裡找床位啊?難道要在雪梨流落街頭、睡公園當流浪漢了?瞬間整個人都呆住,腦袋一片空白。


給我床包組和鑰匙後,櫃檯就下班、拉下鐵門,我只好先放行李再想辦法。今晚住的是八人房,房間內就有浴室,但整間只有一盞昏暗的日光燈、一支離我超級遠的電風扇,活動空間被8張上下舖的床和櫃子圍繞,而80%的活動空間又被大家的隨身行李佔據,加上悶熱的天氣,讓我聯想到豬舍,心情超級惡劣,當下真想飛回墨爾本的Green House。


沒心情外出用餐,找到先前買的甜膩膩鬆餅,逕自坐在地板上吃了起來,甜食總算讓心情稍微緩和,腦袋恢復運轉。想了幾個方案,一是上網找,二是現場找,三是打電話求救,下下策就是飛走不再回來。方案一卡在我的單核心手機太弱,完全無法連上宿舍WIFI,而且出發前看到的都是大家很臨時丟出來住宿地點,找到的話也可能要一直搬家。想打電話,但這間青年旅館真的很不理想,連讓我講電話的地方都沒有。走出去看看吧...


外頭好黑阿,雖然是後火車站,但也太不熱鬧,8點不到,路上卻只有稀疏幾人。眼前的路口上方是高架鐵路,高架橋後面還有幾個紅綠燈,上方則掛著一輪彎月,這裡真的是雪梨嗎?

 

經過2條小巷口,看見Big Hostel,看環境應該要價不斐,但有床位最重要,試看看吧!先打悲情牌,跟櫃檯小姐敘述我被取消訂房,現在沒有床位,英文潛力在此時發揮到極致。她完全理解而且馬上就安排好5天的床位給我,這是真的嗎?一直到回豬舍,我都還不敢相信這麼順利,還偷偷跑回去看那間店是否存在,碰巧遇到她在外面抽煙,還跟我搭招呼,哇!這是真的耶!老天爺還沒遺棄我。1晚價格48、49元,但因為扣除一晚在藍山的住宿,僅比原定多付了12元,相當划算。


訂完房間、驚魂未定之際,坐在Big Hostel沙發打電話給立德,聽見熟人聲音,那些被理性暫時壓制住的情緒全都湧上來了,淚水也悄悄的滑落,就這樣坐在外國人面前說中文,還罵一罵雪梨這個爛地方,雖然只有5分鐘時間,但心情復原許多。最後要起身離開時,才知道雙腿發軟無力,這個驚魂之夜實在是太意外了。


雖然這只是旅館老闆的個人行為,但因為這件事,讓我對雪梨的印象糟到不能再糟,往後在布里斯本遇到了一個雪梨人,聽到他對雪梨的讚美,我直覺得他瘋了。 其實之前在吉隆坡也遇到過類似情形,半夜在大街上找旅館,但當時有旅伴覺得事情不可能太糟,這次一個人才真的感覺到害怕,但也因為一個人才剛好有床位,感覺是老天對我開的大玩笑XD

 

eling 2014-03-21 12:27:45

感謝捧場 聽我碎碎唸

maggie 2014-03-21 12:05:49

好美的照片
好詳盡的說明
好棒的站台
謝謝分享~
讓無法出國的我身入其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