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7 22:15:07eling

2013跨2014年澳洲日記12/24【聖誕前夕墨爾本市區趴趴走】

Green House供應早餐間是7點到9點,除了桌上固有的咖啡、茶包和奶粉外,還有鮮奶、3種麥片、2種土司、4種醬料可選,比我想像中要好,至少麥片泡鮮奶我吃不膩,再來杯溫熱的鮮奶茶我就飽了。大家起得晚,所以在8點50分是尖峰,大家趁工作人員還沒收掉前先把早餐拿好,再慢慢享用早餐。碗盤、餐具都是公共的,用完要洗好、擦乾再放回原位,不過有時看到沒洗乾淨的。一開始不習慣拿抹布擦乾碗盤,總覺得半濕的抹布不太乾淨,但用久了也習慣了。


早上和立德約在庫克船長小屋(Cooks’  Cottage ),看起離很近,走路過去,結果遲到了...。 庫克船長是最早登上澳洲大陸的英國人,1934年當墨爾本市慶祝建市百年時,有人將其在英國的故居買下,一磚一瓦拆下來裝箱,運至本地再依編號恢復原貌。小屋真的是小屋,超級小間的,我們4個人一起進去走道就幾乎沒多餘空間了,上二樓的階梯也超窄的,古人身材都如此苗條和矮小嗎?一樓販賣部(原為馬廄)有他三次的航行路線,按下去燈會亮,只有第一次航行有遇到澳洲大陸,其他路線根本就在亂繞,不過當初為了發現地圖上沒有畫的新大陸,亂繞是一定要的XD


小屋坐落在費茲洛花園(Fitzroy Garden)裡,當時沒特別注意花園,只記得裡面樹木高大、有一些花園造景和一間充滿各色繡球花的溫室,結果今天我看到一則新聞標題「彰化打造費茲洛公園」,原來這花園那麼有名喔!但其實墨爾本或者是說澳洲這類型的花園很多,佔地也都很廣,這個真的那麼有代表性嗎?還是只因為每本旅遊書都推薦這裡呢?查了網路資料,這座花園面積26公頃也許不是最大,但的確是這城市歷史最悠久的,始於1848年,花園美化方式是遵循維多利亞時代的設計。墨爾本其他公園的介紹可以參考此網站:http://www.thatsmelbourne.com.au/Placestogo/ParksandGardens/Pages/ParksandGardens.aspx


接著搭電車前往戰爭紀念館(Second World War Memorial),要陡上一小段草皮,從這邊可見到墨爾本市區的天際線。紀念碑很特別,由陸軍、海軍和空軍共6人扛著倒下同志的屍架,1954年的官方手冊描述:The… sculpture… was conceived as a simple, powerful composition intended to convey the emotions of sacrifice freely given to a great cause… In order to give full import to the emotional content of the composition… all irrelevant detail has been excluded.




每年11月11日上午11點,陽光會透過天花板照射紀念碑上”LOVE”這個字上,這是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停戰協議簽署的時刻,為了讓大家經歷這一刻,現在每半個小時就會利用電燈的投射,讓大家親自體會。當天的確有人帶領我們做這樣的儀式,聽到類似國歌的音樂被撥放著,然後進行嚴肅的解說,可惜當時我根本沒聽懂XD 至於為何是第一次大戰的停戰時間而不是二次大戰的停戰時間,就有待其他人找答案了... (資料來源:http://www.shrine.org.au/The-Shrine-Story/Features-and-Memorials/The-Forecourt---Second-World-War-Memorial)


St Ali Coffee Roasters似乎是一間倉庫改裝的咖啡廳,生意非常好。老實說,我看不太懂菜單,就隨便給他亂點XD  身在咖啡之都,又有人陪我喝咖啡,當然要點來試看看囉!結果我點到濃縮咖啡加牛奶,來了兩個小杯子,一黑一白,沒記錯的話好像是Flat white,似乎是當地特有的喝法,不過他沒幫我加在一起,所以我放的牛奶量似乎太少了。喝起來口味偏酸,苦味倒是還好,冷掉的時候苦味才跑出來。中餐也是亂點,衝著”wild rice”點來吃看看,結果是類似米果加在生菜沙拉上。澳洲的生菜和台灣差蠻多的,更像在吃草了,都是一些沒見過的植物,不像是葉菜類,反而像是路邊野草,不過吃起來還不錯,只加橄欖油的情況下,沒什麼生味。他們點的薯泥餅,不知在馬鈴薯泥裡加了什麼,吃起來有點像蔴糬,配菜是炸的地瓜片,漢堡還不錯。店家趕人的方式大概是先把下一輪客人要喝的水先擺在你桌子上...。








倉庫外面有很多塗鴉牆,我昨天也有經過2處有名的塗鴉街,官方默默允許然後開始經營的Union Lane以及地下管理的 Hosier Lane。「塗鴉在墨爾本是不是合法?...『正式上來說是非法的,但實際上是合法的存在。』因為維多利亞是澳洲對藝術態度最自由且努力經營的州政府,加上墨爾本是此州最大的國際城市,所以當巷子裡所有店家都不反對塗鴉牆的存在下,一切都會安然過關,幾年下來成了今日最豪邁的城市一鄅。」(墨爾本的天空,2013,Sky Li)。因為書上這段話,讓我更加認真觀察這城市的塗鴉,的確和雪梨、布里斯本相比,墨爾本的塗鴉範圍很廣、深入市區,不只有上面提到那兩條街,在市區內很多地方都可以看見,市郊也很多,圖案、風格也非常多元,而且連鐵欄杆內的牆面都能塗,還能在欄杆上編毛線,夠神奇吧!有次坐火車,發現連月台上或是鐵軌旁的廣告招牌也都有一半以上的面積被塗鴉,即使那些招牌有2層樓高也照塗不誤,見過最誇張的是整面廣告塗到只剩玩具反斗城的LOGO。可能是聖誕節期間沒人處理吧XD不然廣告商不抓狂!?












下午的行程是ANZ博物館,因為和新的建物相連,我們誤走到正在營業的銀行,還拍了不少照片,才被職員驅離,哈。


維多利亞市場,風格和越南胡志明市的市場很像,乾乾淨淨的,但仍然有異味,旁邊還有一區半露天,我從遠處看感覺很像西螺果菜市場。他們在這附近又喝了另一家咖啡,但有奇怪的味道,可能是杯子本身的味道。

經過一間10元書店,以當地物價是台灣3倍而言,10元書店的書根本和台灣同價,甚至更便宜。還有專門賣卡片的店,卡片的分類真是琳瑯滿目,光是生日卡片就可以從1歲開始,到10歲以上,祝福因為生小孩而離職的卡片、祝懷孕的卡片,都可以分成是生男孩、女孩,還有各式遺憾的卡片,不過價錢都是5元起跳,大張的要12元。




逛太累了,偏偏太陽還沒下山,要9點天才漸黑。先回許氏兄妹的飯店看電視休息,可能今天是聖誕夜的關係,新聞很應景,應景到我覺得很三八綜藝,居然說聖誕老人 On his way ,還真的有路線行進動態圖和聖誕老人駕著雪橇,主播也非常配合認真的播報,是我沒進入狀況嗎?也許南半球大家都認為聖誕老人是真的!?

原本預計到維多利亞港附近用餐,沒想到那邊價位太高,只好又繞回市區吃味千拉麵。吃飽再慢慢散步到聖保羅大教堂,參加10點的唱聖歌和儀式。以前都只是想像外國人過聖誕夜,今日總算親眼見到,整個教堂非常莊嚴,因為挑高好幾層樓,歌聲迴蕩超有氣氛。可惜對耶穌誕生前夕和教義知道太初淺,只能把眼前這些稱作為儀式,只知其行為,不知其意義。就像外國人來參加大甲媽祖繞境儀式一樣,連我也不懂鑽轎腳求平安的奧意XD



今日天氣晴朗,一掃昨天陰霾,不過早上溫度仍低,體感約20度上下,若不站在太陽下或是吹到風都超冷的。中午溫度上升又得換短袖,總之氣候多變,洋蔥式穿法、帶著外套以免著涼,氣象預報13-31度,溫差真的超級大!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4-01-28 10:09:42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4-01-28 09:44:03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