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7 17:11:00eling

2010水漾森林遊記

下午528分辦公室人去樓空之際,我回宿舍盥洗和整理行囊,雖然大背包早已準備好,新的登山鞋也早已上好縫線膠和保革油,還是差一點讓我趕不上7點往台中的客運,匆忙的停好車,買個晚餐,不到1個紅綠燈的時間車就出現了,諾大的公車獨載我一人。將近12點前往原定中港路的「朝馬站」會合,包車卻出現在中港轉運站,還問我朝馬站怎麼走,臉上冒了很多問號,幸好有接到在路上的雅玫和仲豪。

半夜2點多抵達杉林溪售票口,以為伯伯睡了,原來在看夜市人生重播,趁著廣告時間趕忙跑出來收票(以上純屬猜測)。最後在鐵皮搭蓋的販賣部休息,一鑽進睡袋我馬上就睡著了。

7月的最後一天,5點起床梳洗,司機大哥路過看著我的新鞋說明天一定會滅頂,我才赫然發現13人的隊伍,只有3雙登山鞋。6點準時出發,邁開沉重的步伐,一開始就是陡上,對三年沒爬山的我來說有點吃力。

10點左右,前段的人在找哲安掉的鏡片,他被樹幹撞得頭破血流,鏡片也飛走了(據說樹幹也被撞斷了,還在上面留下血跡),找了老半天,才終於在他身上找到鏡片。

 中午在鹿屈山叉路口吃午餐,本次糧食單走懷舊復古風,不是什麼「好吃餅乾3條」之類的,領嚮開了「他們」小時候愛吃的零食,包括滿天星、波卡、燒番麥、蘋果麵包、包巧克力的小饅頭、一整桶的脆笛酥等,再配上黑松汽水,在我眼前堆成小山,雖然看起來盡是些吃不飽的零嘴,卻因為創意讓我食慾大開,短程隊伍的糧食單的確不應該像開長天數隊伍那般的無可奈何,不過怎麼估數量倒是要難倒山防。

下午一路陡下,藏在下面樹林中的湖泊都有同樣的吸引力,越想看到就越不容易看到,一期望下面就是哲明谷,結果下去一看只是另一段下坡路,下方的森林飄起山嵐,更讓人誤以為有一片湖泊,固然只是下坡,卻著時間留逝,湖泊遲遲未現身,而屢屢感到失望,越走越疲累。在最後的岔路口,前隊的泰祥也顧不得僅剩5分鐘的路程,逕自坐在路口吃起糧食。

抵達營地時,哲明谷被濃霧所籠罩,很美,等放下背包,霧突然散開,卻有點失色。5點多開始打雷閃電,帶著腸病毒上山的史拉米認為只是霧雨,不管雨下得再大,一定會馬上過去。也許是腸病毒發作,晚餐之後雨真的就停了XD

 

隊員大多有經驗,一到營地就主動分工合作,煮飯、拉外帳、生火同時進行,OB還能利用時間打牌、寫日記,唯獨分配睡覺位置有點狀況,領隊的思考和風範還有進步空間。後來,領隊在交代完工作後,就到遠方獨處,讓隊員在營地看著她的背影……

晚餐讓人有點失望,因為主題是吃素環保救地球,吃「糙米飯」配悶筍、高麗菜和金針香菇湯,幸好懷舊主題也有延續,在吃素之虞,配豬油拌飯,(一下子就推翻主題XD)豬油超下飯的,還有某學弟捐贈的火腿,總算彌補大家想吃肉的心情。

晚餐過後,馬上就是宵夜時間啦,在火邊喝冰涼的啤酒配上鱈魚香絲、小魚乾,是爬中級山的最大樂趣。翻開許久未見的歌本,所有的記憶全跑回來啦!酒喝完換喝茶,順便讓學弟妹自我介紹,但是黑漆漆的,即使介紹了,隔天我還是配對不起來。對了,晚上還有一個餘興節目是看仲豪去溪裡啪搭啪搭,幾乎每隔半小時他就得去一次,有時是洗鋼杯,有時是取水,其實可以很安靜的站在水邊洗,但他總是站到溪中央並發出巨大的聲響,像在撈魚似的,我想那天三個隊伍的人都聽見了吧。9點多,學弟妹就體力不支紛紛回去睡覺,只剩下OB們聊些進行中的八卦……

古小弟因被分派隔天早餐手或是其他因素,自願睡炊事帳,搬出他下午搞了很久還是被史拉米嫌的外帳,而且堅持要一個人睡在炊事帳下,而同時泰祥也很默默的堅持要等古小弟睡著後,再睡他旁邊。總之,我隔天早上被騙起來看日出時,發現炊事帳下一人睡袋半濕蓋著地圖,泰祥則有一半都跑到外面去了。

8月第一天,450分,庭萱把帳棚裡的人叫起來看日出,卻搞不清楚方位,一直往西邊走去,這樣真的能看到日出嗎?我一直在湖邊等待,(反正也睡不著),直到640分陽光才真正射進哲明谷,見到一束束光線慢慢射近來,真的好漂亮,總算不虛此行。






在哲明谷混到9點多才離開,出來跑總是要還的,昨天陡下,今天就變陡上啦,幸好今天體力恢復許多,速度還不錯。在一段陡下接林道的路上,我上面站著仲豪和泰祥,下面則是雅玫。以為只是陡下慢一點就好,突然間上方滾來一顆至少有50公斤重的石頭,要閃躲幾乎是不可能,結果石頭滾到泰祥腳邊好不容易停住了,卻還是撞掉了另一顆5公斤重的石頭,我猶豫要把他擋下,還是要閃躲,最後考慮下方不容易躲,我直覺用手背去檔,希望能減緩衝擊力道,幸好最後只有皮肉傷,手上的淤血也漸漸退了。

接上亞杉坪林道就是一路的芒草和爛泥巴,如果來回都走這條路一定很鳥。芒草沒想像中密,我沒戴手套只用社服去擋,最後全身而退。若能變裝成搶匪那樣,更無顧忌,速度會更快。我後方則是跟著領嚮一對寶,想要唱歌卻找不到共同會唱的歌,古小弟只會唱周杰倫,和孫燕姿專輯的前兩首,但兩人想不出來哪首歌是專輯的前兩首,楚涵覺得一個人唱太乾,不唱;只會副歌,不唱;周杰倫的歌,不唱。最後兩人一首歌都沒唱成,就這樣吵到了登山口,結束這趟行程。

最後問一下領隊,帶小背包的作用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