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6 18:07:20eling

2008箱根(1)

3月31日(日)預計搭乘上午7點28分的浪漫號前往箱根,加上從上野出發到新宿的通車時間、找路時間,以及寄明信片時間,最晚6點40分出門。

箱根2天一夜之行讓我相當期待,不過在這行程如此緊湊,體力越來越疲倦的狀態下,對於要早起不太有把握,何況前一晚我還熬夜寫明信片。不過愛玩就是愛玩,我很早就醒來作輕裝準備,把笨重的行李寄放在青春之家的置物櫃(只是開放的行李櫃,只用腳踏車的鍊子所鎖起來,所以貴重的東西還是要隨身攜帶,好處是免費)。順帶一提,為了奉行輕量化政策,盡量使之能將兩人份衣物塞到我的小背包裡,我連旅遊書都拆了。

從昨晚就下起細雨,今天的雨勢絲毫沒有減緩,反而還更大。東京緯度比台灣高,溫度照理應該溫度較低,但因為空氣較為乾燥,所以感覺差不多,甚至更為乾爽舒服,不過一旦遇到下雨,就會立即感受到高緯度地區應有的寒冷,這比台北的冬天還冷,室內也只有7、8度左右,昨晚趕緊開了100yen可吹8小時的暖氣,總算比較溫暖。

今早依然下著雨,我很擔心今天的行程是否會淋雨或該變更其他室內行程。順利找到郵筒,投寄明信片後,正式踏上箱根的行程。約莫7點20分抵達新宿站,接著要轉換系統到小田急列車的月台,在我還忙著找月台之際,我媽去了洗手間,我不敢催促她,只能在外面乾著急,順便望來望去看附近有沒有指標,大概7點25分,剩下最後3分鐘,總算趕到入口處,「咿」被退票了?我又更急了,幸好站務人員幫忙,才得以奔向停在月台邊的浪漫號。每當這種緊張時刻,座位都碰巧是最遠的那個車廂...,讓我們跑的很喘,這大概是也自助旅行的樂趣吧。

 
裡面的座位相當寬敞,也可以旋轉,我買到的位子是1號車第二排,隔著透明的玻璃可以看到駕駛員操縱列車,起站的車廂還蠻空曠的,約在車廂中間才有其他乘客。不過發車後沒多久問題又出現了。車長先生拿著電子儀器說我們坐錯了,要我們移位置到隔壁座位,後來拿出車票仔細一看,我果然是興奮過頭,2A、2B坐到2C、2D去了。

中途一直在下雨,霧濛濛的,我不想放棄看風景的機會,雖然有點睡意,還是睜大眼睛四處張望。沿路皆可見盛開的櫻花,感覺櫻花在此地就像是行道樹一樣,處處可見,可惜一年只有開花一次,其他時間看到了也認不出來。9點01分抵達箱根湯本,中途陸續上車的人不少,抵達終點站時,車廂幾乎是全滿狀態。下車後,我在月台稍微停留一下,發現車廂裡的坐椅正在進行「換方向」,就像班長喊起立、立正、敬禮一樣,一聲令下,全部的坐椅整齊一致的向後旋轉180度,我看得目瞪口呆。原來是列車要返程了,座椅也跟著換方向。

離開東京市區,箱根地區仍舊在下雨,邊走邊打算吧,繼續搭乘登山車前往強羅車站。

 
登山電車和阿里山小火車行駛方式相同,之字型的方式上昇,車頭爬到一個高度之後,交由車尾往上爬到底之後,再交回車頭行駛,如此方式反覆上升。一開始以為車怎麼走回頭,後來才發現正在上升。

原本的行程是第一天先搭車纜車到蘆之湖玩一圈,隔天上午再去距離近的強羅雕刻之森,但天氣不好,展望想必不佳,所以兩天的行程交換,也讓前一晚沒睡多少的我得以早點補眠。果然如我預期,山上霧茫茫的一片,還頗濕冷,我當天只有穿涼鞋,腳指頭凍得紅通通的。

雕刻之森的全名為箱根雕刻森林美術館,有戶外和戶內的展覽場,我比較喜歡戶外的部分,可惜場地比我想像中小一些。

 
在霧中看到這顆大人頭應該會被嚇到,她就這樣靜臥於水池裡,頭髮為綠色藤蔓植物所構成。

 
上圖為幸福交響雕塑,是一個圓柱型的彩色玻璃所組成,裡面空間很小,頂多容納10人,有小小的旋轉鐵梯可通常上層。當時天氣雖然很濕冷,但一進到裡頭那種濕冷的氣氛完全被隔絕開來,非常神奇。

幸福交響雕塑對面有一個足浴,有專人分配位子,並撲上乾毛巾,讓你坐在傘下躲雨兼泡腳,雖然很簡便,池子裡頭還漂浮橘子、檸檬等增加香味的水果,也終於讓我冷到暴的雙腳稍微休息回溫,回復原有知覺。泡完湯,整個身體都熱起來,又可以繼續逛其他展覽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