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08 10:47:13eling

登山真矛盾

昨天開完高嚮檢討會,感覺存在了了許多的矛盾,而之中最大的矛盾來自於「颱風來襲為何要上山?」

想了一個早上,發現我在登山的過程中,不管是跟隊或是開隊,都是在學習「如何克服困難,不要輕言放棄」,但現在面臨的是未知的颱風,未來路徑不明,影響程度也未知,是否該放棄呢?如果放棄,颱風卻沒來,不是很可惜嗎?會不會太早放棄了?如果不放棄,颱風真的來了,你又有多少把握能平安下山,山下不會兵荒馬亂?

印象中,數字先生曾經提到過「天氣再怎麼不好,也要到登山口再決定是否撤退」之類的話。我的每支隊伍也似乎都是如此,雖然因為這樣做而讓我面臨許多惡劣的情況,卻沒有一次是讓我後悔的,也許是我的運氣一直都很好,沒出什麼事。但面對颱風的放棄與否,仍應該有個界線。

通常我當領隊的時候,我會對天氣有更大容忍度,以致於對事情得判斷不夠客觀,反而過度樂觀,如畢登時發佈豪大雨特報,我卻覺得對高山不會影影響,完全忘記山區才是更危險的地方,最後在審馬陣逗留了一天才撤退下山。但我知道,如果我不去,畢登鐵定是流掉的,因為大家都沒有時間了。很矛盾吧!

以這次颱風來說,上山前只知道有2個颱風,路徑都不明,也不知道有沒影響,依我們的做法,通常要等颱風警報發布才決定取消或撤退,出發當天的確沒有發布。於是我們就壯著前年也曾經在山屋躲一天颱風的膽,貿然上山了。第三天早上在南雙頭接到海上警報發布的消息,隊伍一點也沒有遲疑,直接衝到轆轆谷去躲颱風,只是沒想到這次一躲就是5天6夜,不過之前已經有萬全的準備,所以糧食、燃料均不缺。而如果我們在登山口就決定撤退呢?山下至少不會就麼亂,但高嚮可能就這麼流掉了。

也許你會說:山永遠在阿,這次去不成,下次再去就好了,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才燒。這就是登山矛盾的地方阿,要我們學習克服困難,卻又不讓我們克服自然,我想這之中的界線,還是有待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