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10 00:49:23eling

巴博庫魯復興尖摸黑行─迷霧森林【3】

【這是代溝嗎?】
下車的地方是在明池苗圃,當時還飄著細細的雨絲,我扔下背包便往警察局衝過去……借廁所,員警已經不認得我,第一句就問:「豪雨特報耶!你們真的要上去?」我說我是台北大學,這次有辦入山證,他看了看路線說:「ㄛ~我知道,你們真是勇敢,我的狗會跟你們上去」,結果狗一直待在門口不肯離開,可見連狗都知道鬼天氣不要上山。

回到下車的電話亭,發現他們根本還沒準備好出發,我不斷的叫嚮導動作快,但立德好像還沒睡醒,怎麼叫都沒快多少,結果出發沒幾分鐘,他就帶著兩個人消失在我眼前,後面只剩我和雅玫吃力的追著,直到第一個柵欄,才追到正在上廁所的嚮導,我以為他是為了上廁所才走這麼快,他卻是把「動作快」理解成「走很快」,結果該快的不快,該慢的不慢,幸好溝通之後就恢復正常。

霧雨濛濛,漫步在蓊鬱的杉林下別有一番風味,有人認為這很浪漫,我卻反而覺得實在,時而出現如蓮蓬頭般渲洩而下的水瀑,一時讓我以為下起大雨;中午泡個熱茶,聽聽收音機,吃著最後的7-11食物倒也悠哉。雖然到目前為止都用不到雨衣,卻苦了走前面的兩隻吸水蟲,尤其是比較大那隻。

下午的陡上大家都有心理準備,我讓大家各自以自己最舒服又不離開我視線的速度前進,感覺還不錯,除了雅玫獨自走在最後,問她有沒有事只會搖頭,還以為她終於肯閉上嘴巴享受森林的韻律,快半夜才知道她胃痛了一整天。下午三點多,在一個類似溪源的地方做地判,我開玩笑道:「我看到藍天了」,大家為之一振,才發覺那是「藍天的路標」,不到5分鐘,「真的耶!真的是藍天」,太陽出來了,我想我們已經突破雲霧帶了,迎接我們的是美麗的夕陽餘暉。

【嚮導當機了】
上到棲蘭山的岔路後,學弟的速度愈來愈慢了,剩下我和學弟在後面慢慢走,其他人先去搭帳棚煮熱水,眼看著宛如蛋黃的夕陽就要西下,我卻還在半山腰真是不甘心,幸好在稜線上有看到最後一眼。抵達巴博庫魯時,發現他們水還沒煮好,帳棚也還沒拿出來,時間大概都浪費在欣賞美麗的落日,但未免也太慢了。我趕緊叫學弟進帳棚換乾衣服喝熱奶茶,其他人忙著搶搭帳棚,這時的山頂風很大,營釘既不好下,下了又被吹跑,幸好有學弟在裡面坐鎮,不然帳棚一飛就到巴稜去了。此時發現立德不容易使喚,叫他做一個動作得等好久,我以為他又在裝傻,沒想到他可能失溫了,只好讓他進帳棚煮晚餐,他卻一直蹲在帳棚門口。當時只剩下我、雅玫和玉嵐繼續搶搭外帳,我穿著一件p.p外加雨衣,連去加衣服的時間都沒有,第一次覺得中級山會跟百岳一樣冷到我手指都凍僵了,後來玉嵐進去煮晚餐時,立德才恢復一點點,我猜是星星出來的緣故吧,他回答我的第一句話是「那是金星,是太陽和月亮以外最亮的星星,在太陽落下去的地方最容易看見」他果然是從火星來的,我當時應該冷到了吧,居然把「金星」聽成「星星」,還問他為何頭頂上的不是星星只有那顆才是。
最後只剩下雅玫和剛恢復的嚮導在外面拉外帳,我也進去煮晚餐,此時才發現原來最沒生產力的就是學弟,他一動也不動的躺在食物堆和睡袋堆,因為一動腳就會抽經,偏偏他的體積大,最容易佔位置。幸好玉嵐的廚藝不錯,幾道菜一下子就變出來,飯全部清空沒有任何鍋巴,神奇的台灣水電攻阿玫也在晚餐前用水線將4人帳變成豪華的6人雪地帳,所以晚上才能在山頂安穩的睡上一覺。

晚上我和雅玫露宿,但由於睡在帳棚的延伸外帳下,所以4個人一直星夜呢喃到很晚,還以為學弟早已睡死,拼命的講他壞話,後來才知道他每隔5分鐘會醒來一次,可見還是不要在別人面前說壞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