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23 07:39:17嘎嘎

墨西哥同學的眼淚...

人心,是肉做的。


有時想想,我還未將自己培訓成真正的商人。當然,很清楚自己,要自己鐵了心是件很難達成的事。凡事都經過計算,算著哪個人對自己有利才交往,哪個人對自己沒利就不要浪費時間,對我來說,是種殘忍的學習。社會學的訓練似乎貼近我的本質,讓我拿著高道德標準期許自己往著聖人之路邁進。我相信人性本善,我追求社會正義,我遵循助人為快樂之本的信仰,但是,工作之後,每回遇見人心險惡,總痛不欲生,漸漸地,開始提醒自己要學會適當的自我防衛,甚至,反擊! 哈哈,不過,如今能做到多少,仍是個問號啦。


現在學企管,其實,很多東西都是社會學科的範疇,但是,不再強調社會責任與公平正義。而是處處皆從shareholders 和top management的立場出發,如何極大化股東利潤,如何在激烈競爭的商場中生存。兩種截然不同的立場,在我心底發酵,最後會成為什麼樣的新思想,我也好奇的想知道。






開場白這麼長,想表達的卻很簡單。前幾天讓我十分氣憤的墨西哥同學,今天淚眼汪汪的,我實在沒法兒狠心不理他,他,畢竟是個長不大的孩子,始終生活在保護傘下,需要時間長大。我鐵不下心,任他孤獨地在房中哭泣。還是選擇對的起自己的心,跑去安慰他。


經濟學,補考第三次,依舊被當掉了。換成是我,也會無助、惶恐、哭泣。我覺得,自己只是比他幸運點兒,第一次考試便低空飛過,沒有被當掉,所以沒有往後的困擾,但是我很清楚,這門學科是所有課程中,對我來說,困難的一科。但是,我到底該如何安慰他呢?看著他淚珠滾滾而下,我跟他說,你哭吧。靜靜坐在他身旁,輕輕拍著他的肩膀,希望所以挫折與悲傷,能隨著淚珠一起落下。我始終把他視為小弟弟,他的確是家中的老么,家境富裕的他,一直受著父母兄姊的呵護。但是,他卻不敢打電話回家。等他心情平復,我回房做功課。忙碌的思考,讓我忘記憂傷的他。


不知多久後,驚覺房間已經聚集同學專心在看球賽,卻未見他的蹤影,還想著:大概是不愛看足球比賽吧。此時電話想起,他哭的很是悲傷,好讓人心疼,立刻放下手邊工作,直奔他房間,安慰他。哄著他,叫他洗把臉,來和大夥兒看球賽,不要一個人孤零零的待在房間,會徹底地被悲傷所侵吞。他眨著像娃娃的大眼睛,聽話地跑去洗把臉,來和同學們在一起看球賽。男友做著美味的蔥油餅招呼他,喬治拿海尼根給他,我知道他心裡依舊悲傷。給了他一張衛生紙並對他說,現在不可以哭喔,一張衛生紙五歐喔,如果再流眼淚,我會賺很多錢喔。他笑了,猛點頭,並開心的啃著生平第一張蔥油餅,直說,Chinese pizza好吃。


唉,叫我如何狠心不理他呢。


這算爛好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