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31 06:39:16Liu 靜娟

《台語時間》 你的疼是幾分?

   佈田花杜鵑花開甲滿四界的時,就是春天。毋過,今年的三月敢若毋是我的春天。

三月初去菜市仔的時,可能是磚仔鋪無平,我去踢著,規个人覆落去;過無幾日,跤頭趺的傷猶未好,閣雄雄去閃著腰!

注射,食藥仔,針灸,用藥膏推,所有的步數攏用過,腰傷猶是無啥改善。人講傷筋動骨一百日,姑不而將忍耐,慢慢仔復健。

第一遍去病院復健的時,護理師問我的疼110算起來是幾分?

我一時毋知愛按怎回答,每一个人忍受疼的程度無相仝,欲按怎判斷?毋是牛排欲幾分熟遐爾好決定。躊躇一下,想著總是愛講5以上較合理;若5以下敢著來病院?所以我講7分。

是毋是根據疼幾分來參考電療電波的強度和時間長短?

照起工去做六遍,感覺效果和家己做yoga幾个動作差不多。

不過,一遍一點鐘的復健,會當安安靜靜看冊,比佇厝看較專心,算是一兼二顧。

講著跋倒,朋友有的講我平常時跤手算扭掠(俐落)覆落去的時,應當有法度共姿勢撨好,袂傷歹看。講耍笑,目睭𥍉一个之間發生的代誌,人都烏暗眩矣,哪有可能去管啥款pose有人勸逐家千萬毋通跋倒,萬一跋倒,上好向前跋用手去撐,手骨斷去比倒摔向(往後摔倒)腦震盪抑是傷著龍骨較好!這閣較好笑,按怎跋敢隨在你選!我是向前跋,雖然手骨無斷去,毋過手後曲(手肘外側)腫起來,連捘面巾都袂接力。

講著筋骨著傷,理由百百種。我一个朋友,因為徛佇椅仔頂欲拍虼蚻,人跋落來,腰脊骨斷去;一个朋友,因為無撙節家己的氣力,彎落去捀一个大花盆,傷著龍骨;一个朋友,佇公園散步,予囡仔的三輪車挵(撞)倒,煞著去做臗關節的手術。

逐家攏是有年歲矣,骨質較冇(phànn,鬆),袂堪得。

毋過,嘛有少年人一个無拄好的動作,就去閃著腰;一个朋友明明真勇健,kan-na雄雄拍咳啾(打噴嚏),就傷到尾胴骨;復健三禮拜,行路才免扞(huānn,扶)壁。伊講:「忽然間提早做老人,足冤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