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9 09:11:00Liu 靜娟

《台北美麗的風景》。想我遠行的朋友官麗嘉。


 

走在社區巷子裡看到一隻褐色中型犬嘴角上揚對著我笑真的是笑我也對牠笑並且揮手。牠的主人沒發覺牠邊走邊一再回頭看我,我都要懷疑牠認識我了。最近看一部劇,一隻黃金獵犬意外地與一個陌生女子很親,原來那女子是狗主人已故女友的妹妹。巷子裡這隻狗當然與我沒有淵源,但與狗有感情的人就是喜歡這麼想。

這也是我想對麗嘉說的生活小事。我們見面、通電話,常說到狗。後來有了一個三人組的line,分享的也常是網路上動物的日常;人與動物之間或動物與動物之間逗趣的、動人的行為。看著哈哈一笑,或者感動流淚,非常療癒。

不過,我們最愛聽的是,她的工作室最近接到了什麼案子。每個委託的案主起初對她的編、寫、組織能力不甚了解,總有些疑慮;後來則佩服、滿意到不行。她說得眉飛色舞,我們也由衷地說,「那人不知你當過政治大咖的文膽,風風火火編過幾本大型雜誌,還寫過幾位政經人物的傳記,才不識泰山。」她一直樂在工作,編採與書寫是她的強項,也是她最大的樂趣。

我曾參與包一民女士的畫展案,看著麗嘉和她的團隊從包女士無數遺作中選畫、分類、裱背、寫畫作的簡介找場地大張旗鼓地開了三次盛大的展覽到出版畫冊和傳記,非常成功,得到案主極高的讚賞。

但是,再怎麼忙,都不影響她照顧流浪動物的熱情;除了家裡「編制內」的貓狗,每天還要騎著她的小三輪車「出勤」,去餵流浪動物。必要時,還要陪愛心媽媽或動保團體去相關單位請願、抗議。難得碰到這種熟悉法律,能寫文章、口條又清晰的熱心人士,官員自不敢敷衍輕慢。

今年,我們三人有兩次相聚,一次是四月她生日,一次是七月初我和新彬生日。每次分手,看穿著bling bling衣服的她,撳一下鈴,揚一揚頭,然後騎上附有貨籃、她稱之「法拉利」的玫瑰紅三輪車,瀟灑地騎過馬路,我和新彬就相視而笑。

她真是台北美麗的風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