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2 18:07:38Liu 靜娟

韓劇潛入我的廚房

    食好鬥相報,我推薦朋友言言看韓國連續劇《太陽的後裔》。不過,她沒有我那麼喜歡

她說演外科醫生的宋慧喬美得沒話說:但是演劉大尉的宋仲基雖然帥又瀟灑,「只是那張娃娃臉,總讓我想到上海人說的『小把戲』。我比較欣賞第二男主角徐上士,那股英氣更像軍人。」

我同意,徐上士比較陽剛。可是娃娃臉的劉大尉身手矯捷反應靈敏面對險境的勇敢、冷靜、機智、「絕不讓自己受傷」的自信,也是精銳特戰隊軍人的特質徐上士在訓練士兵下降反空降時「亂入」,秀一下,看得那些菜鳥軍人張口結舌。他講話又調皮,不時促狹幽默一下,更可愛。

有趣的是,言言不喜歡這部劇另一個原因是,「劇中人的皮膚都那麼好,像剝了殼的白煮蛋連軍人也是沒有真實感。」

這話也沒錯可是明星,尤其是韓星本來就都有高顏值啊是不是曾維修加工過,或片子有做過「蘋果肌」處理,也不必在意吧。穿插政治、戰事和天災的浪漫愛情劇不是記錄寫實,有必要那麼認真嗎

喜歡與否,其實很主觀這部劇讓我有感的是一些細節

經過地震、傷患急救的混亂和面對死亡的無力後哭泣的姜醫生說想找個安靜的地方,劉大尉叫她抬頭看天空。看到滿天美麗的星星,她說,「真太厚臉皮了,也不管大地經歷了什麼。」

她的車子掛在懸崖,只差一寸就要掉到海裡了她一邊大哭一邊對著手機留下「遺言」,說早知道這麼快就會死,會誠實地向劉大尉告白真心,「被那麼優秀的人親吻,我心動了許久………

後來那段錄音不小心被公開播放,大家都聽到了。她假裝沒事回到醫療團隊開會談事情,醫護同仁哪能不起鬨,猜測著是誰先向誰告白的,說姜醫生和劉大尉交往吧。大家說得亢奮,她說,「你們能不能有知識分子的樣子,閒話就在背後說吧。」

還有,劉大尉進入地震過後的建物中搶救一名工人,工人稱呼他大叔,他說我不是大叔。接著建物再崩塌陷落,處境更不利;他從被擊中的短暫昏厥中醒過來,驚慌的工人再叫他大叔時,他說不是跟你說了我不是大叔嗎?「這個時候,這個重要嗎?」「一直都重要啊。」看到這,忍不住失笑。

還有一場戲也看出劉大尉的鐵漢柔情。全劇中,他只因為擊斃美國前特戰隊員而落淚。以前,他們曾並肩作戰,他還救過那名他戲稱為「雷恩大兵」的伙伴。雷恩退役後,成為黑道,走私軍火,販賣小孩,還綁架了姜醫生。即使殺的是壞人,看著一張兩人曾摟肩拍攝的照片,他仍忍不住痛哭流涕。

還有,姜醫生教他以後不要為了讓她安心而說謊,「給我為你擔心的權利,以後你要出危險任務,就說去百貨公司,以這個做代號;免得你正在為國家出生入死時,我在嘻嘻哈哈。」

以前幾乎不看韓劇,印象中,迷韓劇的是一票瘋狂的幼稚的少女可是二月中旬開始,我在朋友的推薦下,密集地看了五齣每齣十六集,每集一小時或一小時半。四十天之內,總共看了將近九十個小時,還不去算計忍不住回去「複習」的時間,以及電視上隨興「試看」的片斷韓劇

一夕之間,我變成「幼稚的」韓劇粉絲了。

(還有一個發現,原來,我的眼睛還挺耐操的。)

有一天,我在群組裡很稀奇地寫著,「在手機上看到玄彬的新聞耶;原來他去年來台灣會過粉絲,還唱歌呢。」她們也都看過他演的《愛的迫降》。

她們說我尚未「出坑」,還在追蹤玄彬。我說不是我去找他的報導,是手機自動出現的。「因為你點過他的訊息,人家才會繼續餵你相關的內容啊。」

對喔,被系統圈定為韓劇人口了;每多點閱一次,韓劇、韓星出現的頻率就越高。

 

新冠肺炎的蔓延應該也是讓我迷上韓劇的因素之一。

每天,時時,都有相關肺炎的報導。從武漢到義大利、西班牙、美國,大量棺木和屍袋的畫面讓人心情沉重;政治人物和知名藝人的相繼確診,乃至死亡,讓人悲傷;所有電視台的談話節目不離病毒,只能關機。台灣人很幸福仍然能上學上班但是確診病例持續增加,社區感染的疑慮很可能成為事實;衛福部要國民遵守的防疫規定愈來愈廣愈嚴格……..,

這時候,宅在家追劇最合理;可以消閒、解悶、忘疫,忘憂。我就是用這種「正向思考」在追劇。

看著看著,覺得韓劇很好看,娛樂性很高;韓國話好聽,男星的單眼皮也好看。

於是,連前年沒看完的《金祕書為何那樣》也找出來從頭看起覺得那個對於自己優越的才能和英俊的外表極自戀的水仙男很有趣,配角們也很搞笑。

昨天中午,把切好的豆腐從刀面上「護送」進湯鍋時,一個閃神,竟讓豆腐碎在瓦斯爐上「唉呀,笨手笨腳,你是薛祕書」我當下這樣罵自己

《金祕書》劇中的薛祕書是闖禍大王她的上司朴社長看到面帶惶恐的她進來,也會提心吊膽地問:「又出什麼事了

一次她手拿一個小蛋糕一個踉蹌竟把蛋糕砸到社長身上他處變不驚從櫃子裡拿出乾淨的襯衫

不過她誤送一盒巧克力給社長的前妻卻意外促成他們的復合。(白目的是,在男女主角的婚禮上,看到社長夫妻攜手同行,竟然過去道歉,說上次那盒巧克力……。)

最後一集,男女主角的婚禮上來了一位曾千方百計追求男主角的模特兒。她說是來報仇的。以前金祕書跟她說男主角只愛他自己,不會去愛別人,讓她知難而退:想不到金祕書竟要嫁給他了「我今天故意穿白色禮服,就是要美美的把新娘比下去

結果薛祕書興奮地跟模特兒說自己是她的粉絲時竟打翻一杯果汁毀了那件白色禮服

而我,為了自己把豆腐碎在瓦斯爐上就想起這些情節。似乎,韓劇已潛入我的廚房成為我的日常了 

2020七月號《文訊》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