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0 01:28:31Elaine

為唱歌而存在的音樂 - 「艾可菊斯」

自從知道草地音樂節之後,整顆心就很期待,心想這是我2005年開春以來最有意義的活動了,所以即使當天天空飄著毛毛細雨,還是不顧一切奔向師大分部。

踏進青草香香的操場,要好好稱讚一下主辦單位努力要讓氣氛很有「小時候」的味道,從門票到節目單,再者到會場裡的用詞遣字都是國小程度的回憶。大致上來說,除了人意外的有點少之外,表演內容可以讓人稱的上是很開心了,因為打著"清新"招牌的表演內容,空虛卻又感覺很有春天的味道。

唯一美中不足的,在不算大的場地裡,大小舞台的表演難逃干擾的命運,尤其當主舞台出現非常草地味的音樂時,〈像音樂本質十分柔的張懸,就自始到尾一直努力拉高音貝卻還是被壓的喘不過氣來〉。不過,雖然主舞台的表演是大家參予的首要目標,小舞台卻會讓人帶著發現新大陸的冒險心很想試聽看看,所以在小舞台偶而真的很干擾的情況下,卻依舊不會惹人嫌。

而在小舞台的表演當中,一個很簡單的三人組吸引住我的耳朵,他們叫做艾可菊斯,不過我後來才搞清楚,默默拍著鼓的那位同學是站台幫忙。艾可菊斯,一個百分之百的原住民團體,音樂說實在很簡單,沒有複雜的編曲,沒有花俏的裝飾,單純的會讓人很自然跟著音樂開心起來,或許這就是原住民得天獨厚的音感吧!也是他們最具有魅力的感染性。不過,短暫的表演無法對他們在多知道些什麼,只好從網路尋找他們的身影,一篇受訪的文章,了解到兩位青年對歌唱的喜愛,推薦給想聽聽純粹聲音的人,試試看這帖音樂新聲帶 -艾可菊斯。

艾可菊斯:我們就是要唱歌的
摘錄自:誠品好讀(口述/Gelresai 採訪整理/劉梓潔)

我是台東山裡的魯凱族,Sueming是花蓮海邊的阿美族,可是我們是到台北來才認識的。我和Sueming都是台灣藝大吉他社的,我大一下學期成果發表的時候,聽到對方唱歌,就覺得很對味。那時候開始,我們就常在宿舍彈吉他、唱歌。Sueming那時候就開始自己寫歌了,每次寫完歌都會很興奮抱著吉他來我們寢室說:「新歌發表!新歌發表!」我們寫完歌都會自彈自唱給對方聽,交換意見互相修改。宿舍頂樓樓梯間回音很大,在那裡唱歌很好聽,我們就把那邊當作練習室,叫它「Echo區」。所以去年要參加「海洋音樂祭」的時候,就用Echo G.S、「艾可菊斯」這個團名,G是我的魯凱名字Gelresai,S就是Sueming。

我們在寫歌的時候,並不會完全都用原住民語言來思考,有中文歌、英文歌、也有母語。因為像我連母語都講得不太流利了,有時候我會寫好中文,拿回去台東請我外婆幫我翻譯,有一首〈怎麼會這樣?〉就是我外婆一邊翻譯一邊跟我說他們以前被漢人欺壓的故事,我聽一聽覺得很不平衡,就寫這首歌。歌詞很簡單:「怎麼會這樣,我們之間沒有什麼不一樣,為什麼要對我們不一樣,但是我們不會生氣,因為我們有比他們更美的文化。」一直重複的「ni-mi-ya-i-ni-ya」就是「怎麼會這樣」的意思。這首歌應該是在說很不平等的對待,可是我用的旋律很輕鬆,人家還以為在唱很快樂的歌,我喜歡這種反差大一點的。

我們的音樂不會刻意去作傳統古謠,有人說我們是不是有刻意去學南美、拉丁、Bosa Nova的音樂,可是沒有耶,自然而然我們就會彈出那樣的節奏,也不知道耶。其實我自己最喜歡的樂團是「嗆紅辣椒」(Red Hot Chillipeper),是比較Funk的東西,可是我們自己的歌都是比較清新民謠的。原住民歌手的話,我很欣賞王宏恩,因為他的音樂已經有他自己的風格;還有巴奈,她那種不對拍的唱歌方式,很獨特、很誠懇。

Sueming和其他的原住民朋友也有一個樂團「圖騰」,現在很有名,Sueming是主唱,我們就會開玩笑說:「圖騰的主唱跑來艾可菊斯當合音耶!」我們和「圖騰」經常一起上台表演,唱完一起會後檢討、順便小喝一杯。上次「春天吶喊」就有一個小插曲,「圖騰」的吉他手喝完酒發生車禍,好不容易去墾丁了結果都在醫院裡面,我們就說以後都要改喝茶。Sueming畢業後在錄音器材公司當學徒,我現在大四,我們都很確定:我們就是要唱歌的了。

關於「艾可菊斯」的兩三事 摘錄:野火樂集 http://www.ignitefire.com/

聽他們的音樂,看他們的表演,才知道音樂原來這麼快樂!艾可菊斯是由聖民與世川所組成的二人組合,融合拉丁的吉他,悠揚的手風琴,不時還加入笛子,以及兩人很可愛的和聲。艾克菊斯的創作,包含原住民歌謠、 Bossa nova、拉丁曲風…等等,除了演唱,還有海洋風味的演奏曲,常常聽著聽著,覺得自己好像在南洋的沙灘上,看著滿天的火紅彩霞,享受著太陽沒入海平線的一剎那!

一個是阿美族,一個是魯凱族,兩個不同的生活背景,卻在同一個校園相遇,開始他們音樂創作的契機,每天每天拿個吉他,阿美族的聖民眼睛亮亮地說:「世川,你聽我彈的這一段 ……怎麼樣?」然後世川說:「喔~有點拉丁的,那你聽我這個……又不一樣了。」在學校除了上課,就是互相切磋音樂,有時候彈吉他,有時侯聊音樂的夢想,天邊也漸露曙光。他們的夢想就要開始了,準備你的耳朵聽他們準備很久的夢想吧!

成員介紹:
◎ Gelresai 陳世川﹝大南 魯凱族 / 很...擅長彈吉他 / 目前就讀台灣藝術大學﹞
◎ Sueming 姜聖民﹝都蘭 阿美族 / 吉他、手風琴、直笛...通通都可以! / 喝酒醉的時候很愛講英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