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3 16:05:00飛小魚兒

【悅耳】十年



妳終於把頭從沙子裡伸了出來,怯生生地,探向那個看似未知、卻早已昭然若揭的,事實。妳說,妳去算了塔羅牌,還去卜卦,問的都是同樣一件事,一個其實已經不需要旁人指點迷津的故事。故事早已經走到了盡頭,就只剩下歹戲拖棚而已,而妳,也該缷下悲情女主角的身份,回復妳一如陽光般溫暖而清朗朗的樂天個性,不再是黑夜白天的撕扯與掙扎。

塔羅牌上出現了一張很奇妙的牌,天堂與地獄。那個算著塔羅牌的甜美女孩說,妳原本是有著像天使般的個性,周遭的一切在妳眼裡,盡是天堂,可後天的環境讓妳墜入悲傷的地獄深淵,造就了妳情緒上的極端。妳想為自己辯解,說妳向來把情緒控制得很好,「情緒化」這種字眼從來就不適用在妳身上;塔羅牌女孩說,在妳心裡潛伏著波濤洶湧的劇烈起伏,讓妳在天堂與地獄的兩端,游走。

我笑了笑,真是太神奇又不可思議的塔羅牌,就這麼精確無誤,像X光又像超音波一樣,讓內心世界裡那個不為人知的妳,無所遁形,赤裸裸地被透視,被支解了。妳以為那個陰暗的、黯淡的、憂傷的、灰色的另一個妳,只要好好把她鎖住,就不會跑出來攪局,不會讓人給撞見;可她終究還是,洩了底,露了餡。

妳用一種鴕鳥般的個性,過著旁人看似精彩的生活。妳一直拒絕去碰觸那個埋藏在心裡的悲傷因子,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妳心裡的某個角落,停滯了,擱淺了,靜止不動了。一年、二年、五年、十年,久到連妳自己都忘了這座塔築得有多高,是不是還找得到,可以重返紅塵俗世的那道階梯。妳以為妳可以一輩子躲在那個旁人看不到的塔裡,就這樣小心翼翼地把心事藏起來,密密麻麻地包裹著那顆漸漸沈進深深海底的心,可妳忽略了那種那與生俱來最原始而真摯的,感覺。

是呀,妳的心,終究還是溫熱的,跳動的,善感的,仍有著滿腔的浪漫情懷,如何讓自己槁木死灰,冷若冰霜呢?妳向來抗拒占卜、算命等各種臆測命運的東西,妳害怕出現妳不想要的結果──如果說,妳心裡已經知道什麼是「不想要」,那答案不是再清楚不過了嗎?縱使週遭的人再心疼與著急,終究也只有妳才是自己的解鈴人,只有妳才能夠把那個禁錮妳的鈴鐺解下,打開地獄之門,將妳釋放。

塔羅牌上又出現了兩張很詭異的牌,妳說。一張是一個人躺在棺材上,一張是一個人被三枝箭射中;塔羅牌女孩一看到牌就直搖頭頻頻嘆息,說妳被傷得太重太深,整個人失去了行動力,處在一種被動的停滯狀態。妳驚愕得說不出話來,又不得不暗暗佩服,冥冥之中的那股無形的力量,就這樣抽絲剝繭地,把妳的心牆給一道道,拆除,逼迫妳去面對去審視,那個躲在在地獄裡的妳。

我知道,妳早已下了數百次的決定,妳想離開,想給自己一整片的天空,想要把那個躲在黑夜裡的陰鬱的妳,徹底驅離。可妳終究停留在「想」的階段,始終沒有「做」。

『成千上萬個門口,總有一個人要先走。』
既然劇本早已經完成,就由妳來演這最後一幕戲吧!




【十年】
演唱:陳奕迅
作詞:林夕 作曲:陳小霞 編曲:陳輝陽

如果那兩個字沒有顫抖 我不會發現 我難受
怎麼說出口 也不過是分手
如果對於明天沒有要求 牽牽手就像旅遊
成千上萬個門口 總有一個人要先走

懷抱既然不能逗留 何不在離開的時候 一邊享受 一邊淚流
十年之前 我不認識你 你不屬於我 我們還是一樣
陪在一個陌生人左右 走過漸漸熟悉的街頭
十年之後 我們是朋友 還可以問候 只是那種溫柔
再也找不到擁抱的理由 情人最後難免淪為朋友

直到和你做了多年朋友 才明白我的眼淚
不是為你而流 也為別人而流




<飛小魚/圖與文>
2007年10月13日,拍攝於觀賞東京夜景最美麗的地方,六本木之丘的「森大樓」 52樓─東京城市觀景(Tokyo City View)。


我和我自己的影子。

有多久沒跟自己對話,沒聆聽自己心底的聲音了?

我們往往太過忙碌,太過盲目;或太過呆板而單調,太過一成不變;或太過迷惘,太過麻木;或太過漠然,太過漫不經心;或太過繽紛,太過熱鬧。卻忽略了那最初的夢想與執著,漸漸地,心裡蒙上了一層灰,愈積愈深,愈積愈厚,厚到連擦拭的動作都無濟於事,再也看不清真相了。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就趁現在吧,只要還有行動力,就還有一線希望。

有夢最美。那就飛吧!



2007-12-05 19:31:08

照片的意境拍的很美哦!!!您的摄影功底可见厉害呀!!!

2007-12-05 19:29:27

生命就是一个不断失去的过程,不断感受悲伤的过程,等于被剥夺得差不多了,你就连自己也失去了.....
经过岁月的的磨砺,您依然能保留住真我,非常难得,令人钦佩呀!!!

lukesky 2007-11-14 16:19:25

呵呵
攝影的人機會一定會拍一張這樣的照片
當你回頭看看這樣的照片時
往往淺藏了許多的情緒

版主回應
親愛的Luke:

在還沒愛上拍照前,我喜歡以自己為主角,到哪裡都愛拍個不停;開始拍個不停之後,我喜歡到底取景,自己反倒退居到一個最最不起眼的角落了。

只有一個時候,是自己跟自己的影像對話,那是一種趣味。特愛這張,很棒的感覺,不是嗎?它剛剛好可以訴說很多無法說出口的,心事。
2007-11-29 16:3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