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5 23:52:11飛小魚兒

一隻在城市裡漫走的魚


<飛小魚/圖與文>
2007年1月1日,拍攝於香港銅鑼灣.時代廣場。

在樹上掛起一顆顆晶瑩剔透的蘋果,一閃一閃,象徵著璀璨亮麗的2007年的到來。只可惜我們迷失在擁擠的人潮裡,完全不曉得置身何處,直到那眾人摒息以待的「倒數計時」結束,人潮散開了,熱鬧平息了,眼前才豁然開朗,那苦苦尋找、怎麼走也走不到的時代廣場,悄然出現在眼前。

可我終究還是遇見了掛滿樹的水晶蘋果,所以,我遇見了你。
只是,猶如流星劃過一般,你還是消失在2007年的河流裡了!




開始跑步以後,放假的日子,我在城市裡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變成了「11路公車」。以往,不是「小黃」(隨手一招就來)就是「小灰」(小巧敏捷容易操控,塞車最佳武器);可這會兒,它們通通都被小魚那雙變得「強而有力」的魚腿,給擊垮了!!

沒錯。在周末假期的日子裡,我不是在山裡趴趴走,就是在大台北城裡,持續不斷地走著。當然,我也時常搞自閉,在家裡當個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黃花大閨女。(【搞孤僻】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elain0318/3/1277659099/20070106160217

因為很愛看電影,最常去造訪的戲院,不是信義計劃區的威秀影城,就是我最最鍾愛的長春戲院。這兩個地方,方向截然不同,文化與風情也差異頗大。信義威秀熱鬧繽紛,有如置身於東京澀谷般,可以看到很多街頭表演;看完電影,可以順道逛街,荷包失血機率大增。長春戲院是台灣戲院的一股清流,放映叫好但不怎麼叫座的藝術電影,但每次走進去之後,我都會帶著滿滿的感動與喜悅,走出來,真是一個讓人愛不釋手的地方;不單單是電影好看極了,那附近的四平街,更是我那麼長的財經新聞歲月的「大本營」,我常開玩笑說,那裡是「小魚的地盤」。

更「神奇」的是,明明是位居台北市不同兩個角落的地方,現在去這兩個地方看電影,我都是,走路去。

有一次,先走到仁愛路跟敦化南路圓環(忘了厚,已經拆掉了說),去做「愛漂亮」的事。然後,又從那裡沿著仁愛路走到底,去信義威秀看電影。到新光三越吃完晚餐後,再走路回家。

還有一次,從林森北路錢櫃KTV,走過長春戲院,好想停下來看,可是《【看見幸福】萬芳及趙詠華演唱會》在呼喚我,只好「過站不停」繼續走著走著,己經到了忠孝東路、敦化南路口,噢,7點了快來不及了,這時才不得不讓「小黃」有表現的機會。


<飛小魚/圖與文>
2007年6月23日,正在捐血中的手。

護士小姐說,魚血管太細,血流得太慢,要我一張一合地動個不停(啊咧,這不正是魚族的呼吸樣貎嗎?),可是只要動「手掌」的部份就好,「手臂」不能上下晃動。然後,我忍不住用一種很勉強的角度,以及很匆忙的速度,拍下這個正在用力張開時的畫面,結果看到一隻,連自己都覺得很陌生的手。




6/23日星期六,原本是可以在家睡到自然醒的日子,卻因為「出任務」,早早就出門去參與一場盛典。11點活動結束,大夥兒目標一致往捷運站走,我決定走路。『這麼熱,不會吧?!』是呀,明明是艷陽高照,可我還是想走走,在德國南部及奧地利走了那麼多天之後,此時,我想在這個熟悉的城市裡,漫步。

就這樣,我隨性上了放置在SOGO百貨後面的捐血車,完成從大學畢業以來,就一直未再做卻始終懸念著的「心願」。台北捐血中心並沒有我的資料,填上之後,我想每兩個月就來貢獻自己寶貴而且”有趣”的血~~~~是的,以烏龍小魚這種樂天派搞笑本領,有幸獲得這袋血的人,或許可以感染我充滿生命力的積極態度吧!


<飛小魚/圖與文>

店裡頭有個扁額,上頭寫著大大的【豆花莊】三個字,可店裡頭的DM上卻寫著【庄頭豆花擔】。

都好,重點是它那句文宣:『城市喧囂中的寧靜角落』。它,位於台北市市民大道四段73號,在大安路交叉口附近,跟微風廣場同一側。




捐完了血,已經是中午用餐時刻了,卻沒有半點飢餓的感覺。突然好想吃豆花,這股念頭又強烈襲捲而來,於是,我走進了那家經過很多次,卻一直沒有駐足停留的【豆花莊】,然後享用了這碗沁涼可口超美味的養生豆花。

吃「飽」了(就只有一碗豆花喔,早餐也沒吃哩),走回家之後,整個人像虛脫般,昏死過去。

待我醒轉過來,已經是下午四點多。而窗外,似乎已歷經過一場午後雷陣雨的洗禮了。

翌日,我又走路去最最鍾愛的長春戲院,看了一部【畢卡索與莫迪利亞尼】。沒法子,我對音樂、畫畫、舞蹈這類的藝術題材,就是愛不釋手,或許是從電影的情節中,來彌補自己那未竟的心願吧!



不能上健身房跑步,又無法跑到山裡頭去撒野的日子裡,只好,把整個大台北城當成我的運動場。因為走路,讓我可以緩慢而更深入地,認識這個已經取了代台南,成為我生命中第二個居住最長的城市,享受那種隨性的樂趣,以及,不期而遇的驚喜。

如果你在台北城遇見了一隻隨處漫走的魚,請記得,給我一個微笑。




<小灰哀怨地說>

我,正是可憐的「小灰」,原本就己經爹不疼,娘不愛了,一天到晚被鎖在不見天日的地下室裡,都快要悶出一身病來。偶爾,我的主人心血來潮,會帶我出去兜兜風,活動一下筋骨,免得小灰我年紀輕輕就得了「骨質甦鬆症」,未老先衰。

可這會兒,自從主人性情大變,開始戀上跑步,熱衷於走路之後,我活脫脫成了個十足的棄婦了,鎮日哀聲嘆氣,感嘆遇人不淑,眼看著6月份就要過去,而我的陽光遲遲還不來,連半口新鮮空氣都是那麼遙不可及,唉!

真是死沒良心的主人,就只顧著自己樂活,棄我於冰冷陰暗的深淵裡。我無語問蒼天,究竟何年何月何日,才能重新擁抱陽光?

四年前,小魚主人雖然為我寫了篇懺悔文,但顯然他仍還是死性不改。

【心情筆記】無言的抗議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elain0318/3/3961671/20030922230339




<飛小魚/圖與文>
2007年6月11日,拍攝於德國南部的Berchtesgaden伯卻特斯加登,一個雅緻而安靜的小鎮裡,有著美女侍者的餐廳。


小灰繼續嘀咕著。還是小魚主人的寵物「鴨比」跟「奇奇」比較幸福,可以跟著他飛上天,還能繞著地球跑。最讓小灰我恨得牙癢癢的是,他們居然還飛去德國喝啤酒!而且那兩個小傢伙得了便宜還賣乖,竟然成為小魚主人鏡頭底下的主角,分明是,來氣我的,真真是可恨至極哪!!

【闖蕩德南奧地利】歐一係的德國啤酒!
http://www.wretch.cc/blog/flyfishr&article_id=7770446



lukesky 2007-07-21 03:32:45

哈哈
還好我有備案
我要去基隆外木山與憲哥與前社長拍日出啦
好久沒拍日出,我的底片大概凶多吉少,呵呵呵!
走路去看電影?
這也是好主意
我家附近的學者影城
200元看到爆
總之,也祝你有個愉快週末啦!

luke 2007-07-19 11:10:11

我雖不是路痴
但是很懶
呵呵呵
如果跟不到的話就會去到處亂走....

版主回應
親愛的Luke again:

是呀,人都有惰性,如果不是因為有勤快的麻吉,就怕我又會躲在家裡當個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黃花大閨女了。

不過,現在勤快多了,如果沒有去爬山,就會走路去看電影;如果沒有在城市漫走,就會想去跑操場。

星期六一早騎腳踏車的活動,最後只剩兩人參加,因為報名了當然要去拿贈品;下午的古道行不去了,得去拿修理好的350D,沒有相機,哪兒兜嘛不想去。

黃昏夕陽西下時,再去河濱公園騎腳踏車吧,應該是既涼爽又舒服。
2007-07-21 01:32:50
luke 2007-07-19 11:08:22

郊山看來不錯
讓我去跟一下唄

版主回應
親愛的Luke:

啊啊啊,小魚對不起你啦,沒法子讓你跟了。
因為,我決定要悠閒地吃一頓廣東脆皮烤鴨啦!

所以下午的天母古道之約,我pass;你也可以考慮去走走,約莫2個小時就可以走完。正因為那兒隨時都可以去,所以我才不想讓自己太過奔波。

至於早上7:00~9:00的【河濱公園萬人Bike】活動,萬人鑽動的場面,怎麼騎呀?算了,我還是好好睡個飽。
2007-07-21 01:2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