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6 12:05:53幸福。白合

迷。失

從小,媽媽給與的教育就是
做錯了事~負責任~道歉~修正它

記得有一囘,孩子大概在十多嵗時,
因爲一時的貪,拿了鄰居的錢包(是一名警察),
媽媽發現了,和爸爸商量之后,決定親自自首把錢還給人家,
當面請求寬恕,還要孩子為他的所作所爲負責任及道歉。

那時,媽媽的心是那麽得痛,很擔心孩子會被帶去警察局,
但更擔心孩子不懂的改過,而變本加厲,鑄成大錯而毀了一生。

對方被父母親的廉正,誠意感動。
兩家的關係更密切,20 多年來,還是朋友。

另一囘,是發生在我身上的一件事。
當時,我在晚上的時間參與小學同學聚會,
回來已經是接近午夜了,
當然,結果是挨了一頓罵(媽媽和婆婆一起聯手)。

我固執的認爲自己沒錯,
因爲當時住的地方要45分鈡才有一輛巴士,
這不是我能掌控的。
況且,他們還陪我,等我上了巴士, 他們才各自回家。

那時,我只認爲他們在管我,在約束我的自由,
從不了解他們在擔心我的安危,在關心著我,因爲我是他們的寶貝。

媽媽和婆婆不停地罵,把我的朋友也一塊罵了起來,
什麽豬朋狗友啦!不三不四啦!
処在十六嵗的叛逆時期的我, 那能就此罷休,
對著他們吆喝:遲囘是我錯!但我的朋友十個裏面,八個是大學生,
有留美的,英國的,臺灣的,為甚麽要把那麽難聽的話套在他們的身上。
這是我第一次的那麽不乖,把媽媽和婆婆嚇傻了,
他們不再說什麽,只是靜靜地回房去睡了。

我想,他們當時一定很難接受,心裏一定很難過,
是什麽人把他們手上的寶貝改變了。。。

之後,我們忍戰了3 天,我依然絲毫沒有認錯的意思,
第4 天, 媽媽要我幫忙煮菜,
那時,媽媽突然向我說對不起,不是有意說那些話的。
那你怎麽可以和我們不説話那麽久,太讓人傷心了,
更何況婆婆平時那麽地疼你,你忍心看她不開心嗎?

我傻了一下,沒想到媽媽會向我致歉,我太慚愧了,
和媽媽也道了歉,冰釋前疑,之後媽媽成爲了我談心的對象。
和婆婆也恢復了以往的狀態,
繼續看戯、聊戯、談戯、笑戯、罵戯、讚戯。。。。。

媽媽書讀的不多,不會對我們說大道理,
但透過她的行爲,卻讓我們明白了很多。。。。。
~ 對自己負責任,是好是坏,自己必須去面對,去承擔一切的后果。。。
~ 錯了,要懂得認錯,道歉,才有機會修正

這看似簡單卻又深奧的道理,
尤其在做決定的緊要關鍵時,能有效的發揮。

擁有真理在心,就能做出對的抉擇。
感恩我的媽媽

如今,自己也爲人父母,
更深深地體會到媽媽當時的心情。。。
~ 言教不如身教 ~
父母的以身作則就是最好的教育

你要孩子愛讀書,先問自己有沒有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
你要孩子自動自發,先問自己有沒有發奮圖強的工作
你要孩子孝順,先問自己有沒有也同時在孝順父母
你要孩子不做壞事,先問自己有沒有廉正的不做壞事

淺白一點
抽煙的爸爸,就會有抽煙的孩子
打麻將的媽媽,就會有打麻將的孩子
好吃懶做的父母,就會有不求上進的兒女

所以一直時時刻刻提醒自己,
千萬別讓
生活沉重的擔子
一時的虛榮心
而迷失了自己

迷。失。
當你迷茫在十字路口時,罔顧真理時,
你將會失去你本來所擁有的一切。。。快樂,一切。。。幸福,
活在別人的天空裏,從此沒了自我。。。

上一篇:心。痛

下一篇:原來它一直都在啊!

2007-05-30 13:51:15

父母的行為會影響孩子的唷^^

版主回應
所以啊!
不能因爲自己的面子問題,
一味要贏,
而忽略了孩子的潛在的能力和興趣哦!
2007-06-05 19:28:54
池修 2007-05-27 17:37:16

现今社会的父母和以前比较是有些不一样咯.现在多数要孩子不要输给别人,要不然没脸哦.

版主回應
對咯!
爸爸媽媽也跟着亂忙一通哦!
累噢!
2007-05-29 16:2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