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7 14:41:10艾琳

我坐在琵卓河畔,哭泣

by Hazel

若受到<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感動
不能不讀作者保羅柯爾特的這本書
這是一本結合宗教與愛情的小說
也可以看到<關係花園>一書談到的和諧的花園

我喜歡P.31中的:
如果我們並未重生-如果我們不能學會以兒時的純真與熱情看待生命,那麼活著並沒有什麼意義
有很多方法可以自殺.而那些扼殺自己肉體的人,違反了神的律法;那些想要扼殺自己靈魂的人,同樣違反了神的律法,儘管他們的罪行對別人而言並不明顯.

回應:
最近有一則全家因債務燒炭自盡的新聞
在死前父母還先達成子女環島的心願
它的結局令人唏噓
尤其是天真無邪的孩子
但卻有一股令人動容的淒美

我並不鼓勵自殺
但卻不會以活著的人的角度看待此舉
所以不會覺得自殺者一定不負責任
我反而會以書中提出的觀點反思人生:
那扼殺自己肉體者
是否因為選擇不活著繼續扼殺其靈魂?
他們的行為
為生者帶來的也許只是短暫之痛

而選擇扼殺自己靈魂的人
對他人而言他們的”罪行”不明顯?
有時反而為周圍的人帶來無盡的災難

我相信靈魂來到世間有其功課
而跨不過去的功課得再度重修
學會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
也許得以釋放靈魂或肉體對我們的綁縛吧

Haz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