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4 21:12:53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殘疾&康復

我要創作殘疾兒為主題的小說。我要以一種語言從整體上綜合性的,而且不失具體個性為創作模式,這個模式不僅包含殘疾,而且包含家庭及其周圍的社會、世界。我一直這樣創作小說,在以小說這種語言形成模式的過程中我發現存在一種形式。摘自大江健三郎《康復的家庭》
對我而言,跑步就是思考,就如吳爾芙說的:散步就是寫作。尤其是昏暗的跑道上,周圍只有黑暗,人在這時候,能做的就只有機械式的跑步和思考,還能做什麼。
我在想:人老了,算是一種殘疾。身體上的一些功能會漸漸殘缺,我們必須有意識地與它共存。「康復」這個詞很重要,首先要能夠意識到自己的殘疾,才會啓動「康復」的過程………這個過程是快樂的,因為腦子裡有「往好的方向走的希望」。這個希望就如大江說的不僅包含殘疾,而且包含家庭及其周圍的社會、世界。
這一年半來的「跑步」,對我而言已經是一種「康復過程」。

上一篇:康復期

下一篇:專業的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