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7 20:56:19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窮酸的工作

我真閒啊。既然這麼閒,應該趕快去工作啊,我從小就喜歡做家庭代工, … … …我樂在其中,而且會花心思提升效率,即使大人叫我不要做了,我還是忍不住。… … … .勤快的阿姨也常常說做得腰酸背痛,我都會請她「先去睡吧!」,然後自己把所有的紙袋都做完才去睡。搞不好我就是喜歡這種窮酸的工作。摘自佐野洋子《無用的日子》
喜歡最後這一句「窮酸的工作」,意味著是一種窮人的小確幸——辛苦之後的一點點小報酬。
從小被訓練出來的節儉習性,上了年紀後,在這「無用的日子」𥚃,習性漸漸成了一種固執的迷戀。無論做起什麼事,總是帶著窮酸的法則。譬如比起進健身房,我的跑步也算是一種刻苦的窮酸。

上一篇:無用的日

下一篇:上帝的紙飛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