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8 21:41:35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作為一個人的滋味

身為喪妻的鳏夫、除了工作外不願意動腦,不具任何藝術知識,没有任何嗜好與趣…………與這些的性質有所不同的欠缺,使自己這個人變得冷漠乾澀…………

這把年紀也不想去學俳句、短歌,也不願上陶藝教室捏陶土。自己欠缺的,不是淺嘗這些便能填補的…………

「滋味」…………桂二郎心想,若是找一個詞來表示,應該就是它。

「作為一個人的滋味」…………自己就是不夠味。不僅不夠,根本是没有…………摘自宮本輝《約定之冬》

這幾天看奧運轉播,提起這些選手他們在很小的時候,就為自己下了約定…………約定要去參加奧運比賽,而他們一直沒有記,一路往前實現自己對自己的約定。

而我們一般人到了五十歲左右,才突然想起那個約定…………那個我們没有那麼認真對待的約定。我們從來没有那認真具體的想要成為什樣的人,到了五十歲,人生已經成形了,才回頭檢視自己…………如果回到以前,看待現在的自己會滿意嗎?到了這時候,只能以模糊的感覺來評價自己…………那就是桂二郎所說的「作為一個人的滋味」。這些年來,我只能做的大概就像找一些香水,往身上噴噴看,聞一聞看是不是自己想要的滋味。

上一篇:改變

下一篇:香料店

(悄悄話) 2021-07-30 01:2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