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2 21:55:31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新手

書不等於是我。還有一個更深層的原因。我的生活一直是個變化的過程,至今也仍然如此。而書却是完成了的。它們使我解脫出來,去感受、渴望别的什麼――我是個一往直前的學習者。我總是在前行。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只是在逃離那些書,逃離它們所滋生出的無謂熱鬧。有時候推進的動能令人愉快。我喜歡重新開始。新手的頭腦是最棒的。摘自蘇珊 • 桑塔格《重點在此》

如果可以我真的希望回到「新手」狀態,真的很懷念。說得好,那時候的頭腦真的很棒。

下午開始陸續收到停課、取消活動的通知。我所有圖書館裡的修書、讀書會,全停了。接著我自己也發出一些通告,取消手中的一些活動。…………想像一切清空的狀態,去年不就這樣嗎?那段期間我的頭腦真的很棒――寫了三個月的十年後日記,像是烏托邦的世界。

上一篇:純種馬之美

下一篇:佛洛伊德國人生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