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2 21:32:54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跨不過去

那婦人跨不出捷運車門,這一幕在我腦子裡不斷浮現…………

她右手緊抓住車門邊的扶把,緊抓的手顫抖著,身體彎著像是要跨越欄杆,全身僵硬,這樣幾乎把車門擋掉一大半。隔著兩、三個人我不知道前面發生什麼事,等他們閃身進入,我才發現這個老婦,左手伸在門外,想抓扶著什麼…………抓空,再抓空,一隻顫抖挣扎的手…………只要能抓住什麼,就能讓她跨出的左腳安全地越過捷運車與月台間的縫隙。這個微不足道的縫隙,對她而言卻有如萬丈深淵,我看她的眼睛盯著那條縫隙看,一幅驚恐顫慄的表情…………這表情我很熟悉,在母親患帕金森症的臉上常看到,尤其是要扶她下床的時候。

我趕緊上前抓住老婦人的左手脘,她的左腳才慢慢顫抖著踏在月台上,就在那條縫隙的邊邊。我再把她的左手往前助拉,她才順利地跨出右腳,對她而言像是安全著路…………我放開她的手,看她走路的背影,不覺得她是個患帕金森症的人。那麼她剛剛跨過那條縫隙,到底發生什事,一種特殊的恐慌症嗎?

「跨不過去」這句常聽的話,在我的意識裡有了一種真實感――一種理解。

上一篇:世界感覺變小了

下一篇: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