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30 20:55:26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越戰

我是問諜,是臥底,是特務,是雙面人。我也是雙心人。…………我只是能夠看到任何一個問題的兩面。偶爾我會沾沾自喜地視之為一種天分,儘管無可否認地,這種天分微不足道,卻可能是我的僅有。但又有些時候當我細細思考,發現自己不得不以這種方式觀察世界,便不納悶我所擁有的真能稱為天分嗎?畢竟天分應該為你所用,而不是被它所用。摘自阮越清《同情者》

在嘉漢書架上找到的…………我知道他最近對越戰後發生的難民潮事件有興趣。

在去一趟竹南來回的火車上大略翻讀完了…………一本讓我驚訝的小說。以前我們看到的都是美國人的越戰,像戲劇《西貢小姐》、葛林的小說《沈静的美國人》,阮越清寫的是越南人的越戰,重要的是他的文學素養很扎實。聽嘉漢說另一本《流亡者》更好看。

上網查了一下,《同情者》是他的第一本小說,2015年出版,2016年就得到普利兹小說獎。

上一篇:把一切打亂

下一篇:方向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