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8 21:23:12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魂牽夢繞

雖然神聖是我的目標,但我並不知道它為何物⋯⋯只知道沒有它存在的話,生命毫無意義。我無法定義神聖——也無法定義美麗——我只想無時無刻地創造它,直到我的所做所為全都朝向它的方向,每一刻的我都被它的意志所引領,直到我的全身發亮。⋯⋯我是慢慢摸索才抵達到那個地步的,我沒有什麼方法可言,對於隱晦異常的神聖性的肯定,是我得以攀上它的路途。也許,它可以用數學方式加以訓練,但我擔心它會變得容易上手,和學院式的彬彬有禮毫無兩樣。摘自尚.惹內《竊賊日記》
這段文字非常適用於「文學」,只要把「神聖」兩個字改成「文學」即可。
⋯⋯直到我的所做所為全都朝向它的方向,每一刻的我都被它的意志所引領⋯⋯
文學不就是這樣讓人「魂牽夢繞」嗎⋯⋯

上一篇:老化的最初跡

下一篇:收集植物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