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0 20:32:57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收集植物種子

花園中的秋天顏色,現在是褐與黑。我已經學會把枯葉或枯枝的褐色,看成一種自然的顏色。我曾收集草葉和蘆葦葉,愉快地看著它們的顏色由綠慢慢轉為餅乾的褐色。花瓶中,花瓣尚未凋零的枯花,它的褐色調當令我感到愉悅,甚至捨不得扔掉。摘自奈波爾《抵達之迷》

大概在1998~2003這五年間,我幾乎沈浸在認識植物、收集枝葉種子的快樂時光中。有幾十種的種子、果殼,將近二十年了,還在我的收藏櫃裡,依然保有它們自然的褐色(各種深淺的褐),其中只有鐵樹種子依然是朱紅色。

偶爾,我會把這種子裝進玻璃罐裡,成了一種裝飾品,拿它當小禮物送給朋友。

我是應該重拾這種樂趣,甚至想要動手做一些木工盒子來裝扮這些種子。把這些被我收藏了二十年的種子再現風華。之後,我又要再去收集更多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