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3 21:04:51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小說虛構的特性

對我來說,寫作這件事情,題材、材料不會是我考慮的優先事項。甚至覺得,我或許是不會苦惱於有無題材的寫作者。
似乎,好好思考問題,尤其是小說虛構的特性,對我而言才是重點。

雖然屆時的文案、報導,可能會將小說歸類在台灣史、歷史小說等等。不過對我而言,考慮的只是小說。摘自《裡面的裡面》附件(嘉漢與賴香吟的對話)
對於一般讀者我會建議,拿到這本書先翻到書後,讀了這兩位小說的對話。
我反而不願意在家族的Line群組宣告這本書的誕生,為了避免掉在小說與家族史之間的衝突。
對話中提到Kay,她反而是促成這本書誕生的重要人物,而不是我們這輩的家族成員。
我在想如果這本書有再版的機會,在書前應該寫上:以此本書獻給Kay。我猜想,有一天嘉漢會寫Kay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