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9 20:22:03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專收老人學生的住宿學校

2030/3/19 星期二
昨天, 院長L帶我參觀院內的設施。大慨就是一個自給自足生活圈。包括食、衣、住、行、育、樂。這裡的住房沒有等級之分,大小配置完全相同,都是單人房——塑膠衣櫃、單人床、書桌、置物小櫃、小小衛生間⋯⋯像是出租學生套房。冷氣是投幣式的。
院長說:你可以想成我們這裡是一間專收老人學生的住宿學校,只是這裡的課程式自由選修的、相互傳授的、自學的、生活式的、工讀式的⋯⋯⋯
這裡是投幣式的自助洗衣間,也對外開放給附近鄰居使用,解決我們的洗衣問題,也會有營收。
這間是提供背包客住宿的地方,總共十張床位,上網就可以預約。本來是提供給老人的親屬來探訪時夜用的,現在也有營收。我們也讓老人能發揮經營小事業才能。這就是ㄧ種工讀式的學習,每個月結算會發給一點打工津貼,老人才不會覺得是無用之人。
這間是實習銀行,老人可以在這裡存錢、領錢,存款是沒有利息的,因此存款不可超過二十萬上限。其實,就是一個幫老人保管生活費的地方。也是整個院方的財務、會計部門。
這裡是工程部的實習工場,負責修繕工作⋯⋯⋯還有跟當地小農合作的實習農場、販賣蔬果雜貨的實習商店。
老人透過實習,擔任一份工作。
我們每天的工作量大概只需要二至四個小時,在經濟上就可以自給自足。這是梭羅說,人類應該這樣生活的。
我們正在實現一種梭羅式的生活。梭羅只靠一個人的力量是無法持久的,群體的梭羅式生活式是可行的。
這些都是女兒社區改造計畫的一部份。

上一篇:「真名」

下一篇:後武漢肺炎時代

(悄悄話) 2020-03-20 18:29:45
(悄悄話) 2020-03-20 06:4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