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4 09:40:19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孟婆湯

我懷疑〝孟婆湯〞的藥效會隨著年紀的增加而減弱,在死亡的那一瞬間完全解除,靈魂就可以找到回家的路。
隨著年齡的增長,回憶的穿透強度也會增強,而且時空一波一波地往前移動,古老的影像一張一張的飄進腦海裏,好像正在翻動一本老舊的相簿。
然後我開始覺得正在穿透零歲的這個界線,想著我上一輩子應該是什麼樣的人。
我猜想上輩是一個以教書為生的落破作家,發過誓下輩子不絕當作家,因此投胎的時候選擇下輩子當工程師。
自從有記憶開始,我的文科就爛得無藥可救,讀理工科是我唯一的選擇,就像這輩子注定當工程師一樣。
四十多年來我從來不懷疑〝這種的別無選擇〞的選擇到底是對還是錯。
這幾年可能是〝孟婆湯〞的藥效減退,在我體內的落破作家無預警地甦醒過來,兩世的時空開始交錯起來。
有時候真的以為曾經在一座山城的小學教過書,作家的本質開始凌駕工程師的專業,在公司裏我就像一個突然武功全廢的人一樣,只剩一張嘴巴裝腔作勢。
四十八歲的我,就在這種狀況下退休,終結了從事23年的工程師身份。
迎接帶著文學小說踏進我世界的〝不速之客〞,而且我已經知道他並不準備離開。

下一篇:左手邊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