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3 02:48:33綠洲樹

歸來,所以重新開始

97年學期末的結束以及2009年暑假的來臨之於我而言,有極為重大的意義。

我那難以言說喜怒哀樂的生活告一段落,和一群三年來苦樂相處的孩子終於還是劃下了句點;職場上令我感到莫名其妙的一些人暫時可以不用相見;賴以為做人處事的姊妹好友紛紛組織家庭;還有,我結束了四年在外築巢的日子,啊!隨心自在卻也寂寞無依的歲月,冷暖自知。如上所述,我的生活圈有了重大的變化,正如忘了在哪看來的星座運勢所預言的。

即使如此,我還是在懊惱中站起來了,在不解中清醒了,在變化中適應且平靜了。

於是,我義無反顧地展開了我準備很久的旅行,即使所謂的論文還沒有動靜,即使令人聞風喪膽的H1N1仍在搗蛋,即使我支出了大把的開銷,我都必須「出走」。期末那陣子,我羨煞他人地休養生息好些時日,一邊緩慢生活的步調,一邊張羅旅行的計畫。

月初,去了夢寐以求的巴里島。五天四夜,非常輕鬆非常愉快。不談細節,因為有些細節說來總是讓人掃興,比如說導遊,還有車子開很快的司機。巴里島的雞蛋花很清香,夏風搭配炙陽,比不上台灣多汁香甜的水果,總是很好喝的綜合果汁,不甚合胃口的印尼風味,豪華非凡的AYANA,舒適享受的美麗田VILLA,高級SPA的尊榮待遇,還有數星星不用錢的夜空,一切一切都盡在心裡令我念念不忘。我記得那幾天的悠閒,並且很珍惜地帶著它回到台灣。舒服多了,暌違了兩年沒出國,這算是很重要也很實在的補償,我的身子變得好輕好輕,......。

接下來一趟高雄懷舊之旅,終於在因緣俱足的此時成行了。我和大學的「酒肉朋友」企圖遊走幾處總在腦海的記憶景點,以「逐高捷而晃」的方式閒逛港都。繞著生平第一次搭的高雄捷運,才知道必須在交通便利與懷舊之間做出選擇。仰賴著高捷而走,也只好捨棄許多去不了以及來不及去的記憶點。發呆乾麵、貝林桂果汁店、老牌小館、眾多夜市,都是此行的遺珠。因為地理位置變遷,因為整天颱風大雨來襲,懷舊任務雖然不能稱為完美,但也形成了下次再訪的可能。高雄,我還會再去的。而當我走進常晃的商店街,去夢時代吃了酷聖石冰淇淋,買了一堆OPEN將的東西,隨便晃晃正是雨天的蓮池潭,晴朗澄清湖單車半日遊,還有待了四年的大學,有些陌生新奇卻又是更多的種種熟悉,兩天一夜我也陶醉了。雖然懷舊未竟,但卻讓我有了開創的記憶。第一次搭高鐵,第一次去夢時代,第一次吃了昂貴的酷聖石,第一次搭高捷,第一次去澄清湖,第一次平日住進好飯店......此行可說奢華享受,一路吃吃喝喝還稱滿足哪!好在,說了很久的這個計畫真的成行,身心又一次得到解放,帶著愉悅的心情,我歸來了。

馬不停蹄地,我又南下了高雄。此行是到了佛光山,參加全國教師生命研習營。參加研習的目的之一,就是為了去總是沒能踏進的佛光山。五天四夜的時光裡,我既複雜又平靜,我看著大雄寶殿沈穩莊嚴的佛陀,路上慈悲可親的師父,還有一晚夜裡專程聆聽的「暮鼓晨鐘」,心裡更加清靜了。在廣大的佛光山中,每一尊佛像菩薩都高大地在我眼前,像在垂憐我的卑微,又像在為我叮嚀打氣,我只能加油回報。在神聖的講堂裡,每一位講師都誠摯真誠為我點醒迷津,注入信心力量,我只能更加努力面對,是不是?我感謝不知名的因緣讓我來到了這裡,親近了一群善知識,聆聽到悠悠的梵音清唱,我的心裡不只是清醒,更有感動。親愛的師父、教授、Power教師們,我會努力做我能做的,用心用心再用心,像您們一樣,總是那麼真心誠意,落實誠懇且偉大的事。

我願我可以,我會常常提醒自己,更願困難之際,還能不忘初衷。

凡事皆有因緣,因緣俱足後,事件便在人生開始記錄。整個七月,我都在遊走,無論是遊是走,我都深信「走出去,是為了走回來」的論調。如今我從浪漫的巴里島悠閒歸來,從熱情的港都城開心歸來,從清幽的佛光山乘願歸來,我將重新開始,用另一種步驟過生活,用另一種心思看事情。混亂愈過愈明,匪夷所思也將豁然開朗。

我歸來了,並且發現旅行的意義。

上一篇:我在綠島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