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05 15:40:04綠洲樹

山色空濛雨亦奇

宋朝大文豪蘇東坡有云:「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這首「飲湖上初晴後雨」是在描寫西湖的美景,說晴天時波光粼粼之美,又說雨天時,山色朦朧之奇。為什麼想到這首詩,因為前幾天從宜蘭回來後,我便對細雨紛紛的景致有了一點點的好感,像東坡歌詠西湖的那種心情一樣。有記憶以來,第一次置身山中,親身眼見什麼叫作雲霧環繞,山嵐擁抱。雖然在我眼前的不是西湖,但是站在海拔近五百公尺的山上,時遇寒流冷鋒,也正巧能讓我體會蘇軾所言「山色空濛雨亦奇」的滋味了。

去宜蘭回來後,心情一直不錯,不特別高興,只是十分平靜著。這場在佛光大學舉辦的生命教育研習,真是洗去了一些俗塵。吃了幾天純素,對我來說沒什麼困難,因為我本來就幾乎接近於草食性動物。見到了幾位想稱之為「可愛」的法師,心裡非常歡喜,他們能卸下人們世俗的眼光,除去人們輕慢的態度,以自己的魅力與特質來講課,還頗令人心領神受,有些課甚至讓我眼淚直流。人們真是脆弱,在塵俗間咬牙捍衛自己的生活,努力追求自以為是的理想,來到這裡,看見如菩薩般臨世的出家人,又不得不彎下腰低頭合十輕輕跟著唸:「阿彌陀佛」。一聲聲,一傾身,眼淚又止不住,這就是人們,就是法師們口中的「眾生」吧!我也是眾生之一,漸漸地能夠感覺慈濟證嚴法師所說的:「眾生皆苦」,原來如果我們的快樂是短暫的,那代表要追求的方向還要再調整,人們傻傻的,總以為自己能擁有什麼就是快樂,卻不肯正視自己也必須經歷「失去擁有」的失落,所以我不得不認同佛教常言「隨緣隨喜」的用心了。

不要想選擇自己所希望的,而是去接受自己所遭遇的,凡事都看作難得,人生好像沒有過不去的了。只是言之容易為之難,也難怪有所謂的「修持」存在了。生命教育何其廣泛,好像說什麼都與這脫離不了干係,要修養,要發心,要樂觀,要存善念,要單純,要感恩,還要好多好多....。依空法師說:「人身難得」,要成為一個人體已經十分不易,要做好一個人更是難啊!

風趣的慧寬法師說:「所知所感不要下山就忘記」,我特別揀了這句話放在心裡,好吧!我也要開始訓練自己:「隨緣隨喜」,或許可以有「真快樂」。一向,我都不怎麼喜歡濕漉漉的天氣,住在北部二十幾載沒有埋怨是因為習慣了,這次自宜蘭返回,我真的不那麼討厭下雨了,沒有雨天,怎麼感覺到山的千姿百態,晴空朗朗也會有無味之時,我真的相信真有「空濛雨奇」的景致,不論是西湖,或是宜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