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6 15:27:30綠洲樹

午之隨筆

「粉紅琴鍵」是一首純音樂的曲名,詮釋「春天」的溫柔美好。

國三起,我就開始聽廣播,曾經為一個廣播人著迷,他叫做「光禹」。
這個人年紀輕輕,卻有很沈穩的思維,豐富的心情,而且還頗有音樂素養。
夜晚,聽著廣播傳來他挑選的曲子,襯著他的嗓音,我開始學會沈思。
彷彿就是那時候,我開始聽懂輕音樂裡面的故事。

無事一身輕時,不妨聽點沒有歌詞的旋律。愈是清柔愈好,慢慢地讓呼吸跟著音符律動,讓思緒隨之起舞,真的是養精蓄銳的好法。
心要能安靜,思慮才有方向,面對接踵而來的一切,也才有想法應付。
不知是誰說的:「寧靜以致遠。」

講得太嚴肅了,其實輕音樂多棒,簡簡單單就可以褪去你的疲勞,撫平憂傷和惱人的煩躁,更甚者,還能領你遐想,我就曾因有過幾幅美好的想像而自得其樂,心神舒暢過。

最近聽著粉紅琴鍵和記憶樹,心裡都跟著悠哉起來了。

ps.既然想起久違的光禹,我真忍不住要多讚他幾句。也許當時還是懵懂,剛接觸到廣播文化便覺新穎,尤其碰上這麼一位用生活感動人的主持人,真是甘願受「陶冶」了。我曾經買了他出過的每一本書,而且看得比教科書還仔細。高中念到「余光中-剪掉散文的辮子」的課文時,國文老師說坊間部分非文學類的書籍均屬此文中所提的「花花公子型的散文」,還特別說到「光禹」也是這一類的作家。即便如此,我還是相信自己所感,因為他的確領我有著不同的生活方向,也讓我因之而結識了一些臭味相投的好友~所以,余光中要剪掉他的散文的話,我還是願意支持,只因他樸實文字裡的確有著感人的生活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