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2 19:59:08百合

《暖春》暖了我心窩

13《男左女右》 8/4/07見報 題:《暖春》暖了我心窩

******************


看《暖春》,濕了雙眼。

從沒看過一部電影,可以從開頭到結尾,淚涔涔哭得如斯徹底。

擁有圓圓小臉,大大眼睛的中國小演員張妍,演技到家,是千名小演員人選中唯一脫穎而出的。她飾演農村小女孩,淚眼盈眶,語帶哽咽,欲言又止,楚楚可人,樸實又可愛,最賺人熱淚。

《暖春》如同一顆催淚彈,是中國山西電影,也是年輕女導演烏蘭塔娜醞釀4年的處女作。她以溫馨、細膩和樸實的創作手法,在優美流暢的畫面中敘述著一份感動,通過這個感人的故事凸顯人間的愛和真情。

故事簡單,情感純樸,震撼人心的《暖春》,又名《我想有個家》,喚醒世間人的良知,告訴我們,生活中並非只有血是濃的。因為煽情感人肺腑,在中國“3天哭出10萬”,屢創票房紀錄,而“不感動,不流淚,退票”是當地影院的廣告標語。

故事講述一位老爹無視本身的窮困和生活壓力,收留了饑餓昏倒在芍藥村的孤兒小花。他說,“人再怎麼窮都不能見死不救啊!”

無法生養的兒媳婦,三番四次欲送走小花不遂,老爹只好帶著小花“另起爐灶”,爺孫倆相依為命。小花每天給爺爺做飯,日子過得辛酸卻很快樂。

老爹窮他一生也要給小花上學。他從早幹活到日落,拖著老命砍柳條編製籃子賺外快給小花上學。

懂事的小花,面對叔叔嬸娘對自己一次次的傷害,卻完全不記恨,反以真誠和稚嫩的心相待。面對著眼前寬容和善良的七歲孩子,叔叔和嬸娘良心受譴責,汗顏地流下了懺悔的淚水……

爺孫倆後來被請回正屋一齊用餐,看著滿桌豐盛的飯菜,老少百感交集,哽咽得吃不下。嬸娘自此真心接納小花,小花終於喚了生平中第一聲“娘……”

老爹無私的愛令人感動,小花渴望母愛讓人心酸,同事傳看《暖春》卻暖了我心窩。還未觀賞這部好片者,可別錯過喔!

*****************
令人流淚的情節:
1.小花含淚把珍貴如命的紙風箏讓給非親非故的老爺爺,以求獲得收留。

2.七歲的小花承諾,長大後會報答爺爺,對爺爺好。爺爺聽了也不禁老淚縱橫。

3.爺爺帶小花到市集買新鞋,因為不夠錢,只好拖著小花離去,小花一步一回首,戀戀不捨的眼神感動了老板娘,布鞋便宜賣給了小花,爺孫倆輕快地踏上歸途。但小花卻每天赤腳趕鴨子,怕穿破了新鞋又得花光爺爺的積蓄。後來在爺爺的安撫勸慰下,小花才噙淚應允穿上新布鞋。

4.無法生育的嬸娘趁爺爺不在,三番四次欲將小花送人不果,惡狠狠呼喝猛瞪小花,嚇得小花無法下嚥。爺爺唯有“另起爐灶”,爺孫倆相依為命。能幹的小花每天給爺爺做飯,日子過得辛酸卻很快樂。爺孫倆曾為了塊雞肉禮讓而淚眼相對。

5.嬸娘誣賴小花偷雞蛋,狠狠踩爛紙風箏,小花抽搐著,無力地跪抱嬸娘的腳哭求著,小小心靈也被踩碎了。

6.當叔叔對小花和顏悅色地說了兩句話,她興奮得飛奔下田把這天大的喜訊與爺爺分享。

7.爺爺躲避不及一場驟雨病倒了,一度垂危,最後憑著求生意志力,以及對小花的放不下,堅強地又活過來。

8.小花要求老師用鉛筆批改作業,那麼她用橡皮膠擦了還可再用,這樣可以節省開銷,減輕爺爺的擔子,少砍柳條少操勞。

9.村民感念小花的乖巧懂事,紛紛捐出干糧,小花卻把干糧轉送給嬸娘。

10.小花每天放學,風雨不改地爬上山坡,一心一意地給嬸娘捉了10大瓶螞蚱,據說吃了可以讓人懷孕。有一天,因為遲歸讓爺爺擔了整天心,才揭發這件令嬸娘也感動掉淚的事。小花還安慰嬸娘,“吃完了螞蚱,我再給你捉。吃完便會生小弟弟了。

11.嬸娘良心受譴責,徹夜難眠,真心懺悔,夫婦倆大清早準備豐盛的菜餚,還給爺孫倆準備了新衣裳。夫婦倆向爺爺哭求原諒,爺爺說養大兒子並不圖什麼,只高興兒子成人了。他交代兒子日後要好好代他養育小花。

12.爺孫倆後來被請回正屋一齊用餐,看著滿桌豐盛的飯菜,老少百感交集。小花更是為一夜間天大的轉變欣喜得抖著手,拿著雞腿卻哽咽得吃不下。嬸娘自此真心接納小花,小花終於喚了生平中第一聲“娘……”

13.村長辦了個愛心大會,揭開了爺爺30年的秘密。原來爺爺不曾娶親生子,他辛苦大半生,養大的兒子原也是個被遺棄的孤兒。

14.兒子媳婦有如晴天霹靂,雙雙下跪請求爺爺原諒過往的不孝。從此全心全意侍奉爺爺及愛護小花。

上一篇:你我都需要賞識

下一篇:帶我走

心瞻 2007-08-29 18:36:10

您好:我很想大量買這部暖春片子,請問您是在那裡買到這部電影片呢?謝謝您!(煩請回信email, singghen@yahoo.com.tw

吉普賽 2007-04-26 22:34:30

嗯,這是一部好片,我也是被感動落淚,哭得很難看~
真要謝謝乃爸借我們看這一部戲~

梅鸞 2007-04-16 18:05:33

我的msn換地址了:mohbl1725@hotmail.com,有空來聊聊近況!因為你的msn我也弄不見了!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