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6 19:14:54百合

愛,需要賞識

《男左女右》---(9)---20070311見報

題: 愛,需要賞識


一直無法釋懷母親在我小時打過我,雖然那是唯一的一次。母親怕我著涼,催我起床穿綿衣再睡,但叛逆的我就是不依,因此觸怒了母親。當時有些恨,為何偏偏我挨鞭。

當我自己也揮起籐鞭時,終於明白了挨打的原因,也深深地明瞭之後在我成長的歲月,為何母親不曾再打我。

雖然我也不贊同籐鞭教育,但偶爾卻免不了打罵,那都是在愛之深、責之切,情緒失控之下發生的。然而,總是在打孩子之後,反弄傷了自己骨瘦如柴的一雙手。用滕鞭呢,則是打在兒身,痛在娘心,自己也想哭了。

忘不了兒子挨打時,總是拚命忍痛,不閃躲,不吭聲也不掉一滴眼淚,倔強得讓失控的我怒氣未消之餘,卻產生更多的恐懼。他們的父親說是遺傳了我的性格。

四年前看過中國“賞識教育”專家周弘的教育講座錄影光碟,有如給自己上了寶貴的一課。每看一回就發現自己又開竅一次。所以,沒隔多久,便會拿出來播放再“溫習”一遍。

在我生病的那段期間,兒子充滿自信地拍胸安慰:“別擔心,一切有我。”他午間洗衣,晚間則為我上藥。然後,我會擁抱他一下,拍拍肩膀,像平時那樣以行動讓兒子感受母愛無限,還有鼓勵與賞識。

誰說男孩不能做家務?我家小男孩都懂得做家務,是我極賞識,兒子本身也引以為傲的。據說,他同學都沒幫做家務。

去年,在檳城凈宗學會的法寶流通處,終於找到這片光碟。很歡喜地以贊助方式,送給兒子學校的老師人手一片《賞識教育》光碟。因為它不僅適合每位父母,更適合每位師長。我期盼所有師長,亦能似我那般獲益匪淺,不只促進親子關係,也促進師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