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8 23:49:23Richard

什麼風將我吹往台南



 

猶記得結訓前夕,四百多人依序開始選填分發地點之際,那情景讓人宛如重回十年前高中推甄時的校系選填,數百張名條各自通往著數百種人生未知的分歧劇情。而我的優柔寡斷一如十年前,總是陷在對於各個選擇的假想未來而猶豫不決,心猿意馬於自己列出的選校志願序,彷彿在玩排列組合似地頻頻改變心意。

 

老實說,我內心最終塵埃落定的第一志願不是台南。儘管台南確實是個讓我極其嚮往的地方,就算撇開府城那眾多的古蹟美食不談,實際上對於未來即將面臨的教師甄試,台南也是我理想中的報考地點。甚少在台南走闖的我,若能藉此機會來深入認識台南,對將來考試或許有不小的幫助。然而另一方面,考量到返家的便利性與地緣熟悉的優勢,選擇在高屏地區服務卻是較為務實的選擇。

 

結訓成績公布之前,我原本想如果成績不錯的話,那就給自己一個探險的機會去台南闖蕩。但後來歷經一夜苦思,仍希望能多點時間回家陪伴家人,於是便退縮了,改把高雄排在第一志願,台南遂又被排到第二志願去。只是冥冥之中人生大概都註定好了,結訓成績位在前10%的我,看似任何志願皆可信手拈來,偏偏在即將輪到我選填之際,眼睜睜看著第一志願被抽走了。

 

我遂在背景雷電交加、腦袋一片空白的情況之下,剎那間什麼都還反應不過來,不知道自己在幹嘛地撕下了台南的志願,三魂七魄都沒湊齊就完成了志願選填。等到回過神來才內心吶喊:「媽呀!我竟然要去台南了!」對這個鐵一般的事實驚訝不已,使我不得不相信,填志願這種事真的不是我去選學校,而是學校在選我啊!

 

十年前那個日夜想望著考上成功大學,將台南視為應許之地的我,十年後終於選上了另一所以成功為名的學校,並實現了我與台南之間的緣分。彷彿回到剛上大學的那段時光,每星期搭乘區間車穿梭在學校與故鄉的火車站之間,日子久了,或許也會漸漸覺得台南不是那麼遙遠的地方。

 

人生即是在各時各地落腳的旅程。比起當初隻身前往台中讀研究所所經歷的勞頓,這趟前往台南畢竟是輕快許多的。年少時的我所夢想的台南即將在我的生活中浮現,這座天使曾經逗留過的古老城市,雖然如今我應該是來遲了,卻依然能夠感覺到那段已然擦身而過的時光,仍在諸神的看顧之下,猶如回憶中的你對我展露微笑。


 

上一篇:Meteor Sh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