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4 01:00:00Richard

雜亂無章

 

眼睜睜看著自己變成轉輪中短手短腳卻快速奔跑的齧齒類,最後終於跟不上世界的轉速,淪落為冬至時節搓湯圓般滾來滾去的狼狽模樣。事實上,卻沒有什麼能夠大聲哭訴的,對我而言人生的好事還是多過於壞事,打開冰箱就有吃的,打個麻將也還是會自摸,縱使重要的什麼已經迫在眉睫,只要想著再過一下子這些都將不重要了,似乎便能坦然地迎接這一切,像是這個報告那個作業還有很多很多待宰的麻煩羔羊咩咩咩。

 

無文無章的日子或許反倒過得自然,把時間花在收成數位構築的農作與牲畜,或是連載漫畫與康熙來了,無論如何時間也照樣流走,我也並未變成更好的人。大概現在沒有什麼是可以被如此模糊的自己所寫下的,儘管這些時日去過了許多未知的遠方,像是在合歡山與寒凍共賞巨幅的星斗,在南仁山吞吐東北季風的堅硬質地,在惠蓀林場跟蘇鐵蕨相知相惜──喔沒錯這就是我當初所想望的研究生活,而此生的幸運總是超乎我的想像。

 

可惜我仍一事無成,大多時候我忘記自己是誰,誤以為自己依然是某個早已不存在的自己,企圖將當下的自我沉進過往的底泥,呼喚久遠以前留下的回音。每天我與享樂頹廢一起如履薄冰,一邊大喊:「糟糕了這下子死定了~」一邊低聲對自己說:「放心一定沒問題的。」我好想要改頭換面認真努力,可是人生嘛不曉得為什麼就是難免有點力不從心。

 

其實應該多寫一點東西的,就像其他類似的語法,應該多唸一點英文的、應該多學一點新知的、應該多……結果就是有那麼多的追悔。我就彷彿一顆表面已經被蛀爛的蘋果,一方面想要努力把醜陋的外皮削除,一方面又希望乾脆整顆都丟掉算了。當然我有我的夢想,可是同樣的我也保有等量的幻滅,該如何編造適當的謊言騙自己走過往後的人生?尤其是當此刻的一切都顯得如此失真。

 

 

  

上一篇:能被聽見的祈禱

下一篇:寂默的投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