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30 01:21:00Richard

The Promised Land【5】

 
 
在我們正要離開之際,安平古堡的遊客卻如漲潮般才剛要開始湧入,跟酷熱的中午相比,此時的安平老街顯然是多了不少的遊客,成群地在逐漸忙碌起來的攤販之間笑鬧遊走著。逆流似的我和M穿越過尚未泛成大潮的安平古堡市集,關於接下來要去的地方,M提議去附近的安平老街,我才發現原來那傳說中的安平老街也就在附近而已。我們遂再次走入另一條房舍交雜以致看不見盡頭的小巷,蔭影外的燦黃日光繼續為我們的所在處聚光,讓身體又開始沸騰起來,我聽見回頭處的攤販遠遠地似乎響起了炸蝦餅的油爆聲。

原本我以為安平古堡前的攤販已經算是熱鬧的了,但是一到安平老街,才知道兩者簡直就是溝渠細流和江河大湧之間的差異。安平老街宛如我回憶中的澎湖老街,而少了黑糖糕和離島的氛圍,安平老街古意盎然的窄窄街道上穿渡著兩個方向的人潮,無數的攤位前方擺放著向街道擴張的各種商品,而商品周圍又聚攏著一群好奇駐足的遊客,如此也就形成了老街上淹塞般的緩慢行走速度,在我們經過某些攤販時總是不得不停下腳步,無論你是想擠越過龐大人群或是滿足身為凱子遊客的購物慾望,都非得經過一番摩肩擦踵,否則是不可能全身而退的。


遊走在蝦餅與凸餅的無限輪迴,跳越過牛軋糖、酸梅湯、嫩仙草、蝦捲…等冷熱香氣皆異的小吃領域,踏出的每一個步伐都是一次次對食慾與荷包的考驗。也忽然就明白了為什麼被叮嚀背包要記得前背,當我們彷若魚群迴流般與人潮多方面的圍繞下進行突破,同時又得掙扎於美食的誘惑,確實是無暇再去留意隨身背包是否會落入第三隻手的掌握之中。

我們繼續極為緩慢地被推移在老街當中,M有時還會翻出附近商店巡邏箱中的巡邏表,炫耀起自己留在上頭的簽名;然後我們經過了有民歌手演唱的小舞臺,那舞臺就像是廟宇酬神的表演廣場,廣場中吃冰的人們猶如草地神靈般各據一方,少了嗩吶的尖銳,香火的氣味混合著吉他彈奏的輕盈旋律,那樣氣氛下的各路神明似乎也有著某種非主流的味道。
 



不知道我們最後怎麼脫離那樣一個漩渦似的擁擠空間的,是M突然拉著我轉入一條遊客們無視的窄巷之中,繞經某間浴著下午陽光的傳統廟宇,還沒有回過神來時我們已回到了原來的巷口,馬路上來往的車聲取代了市集內的嘈雜人語,我們前往原先腳踏車停放的所在,接下來的路程將用雙輪取代步行。

順著安平老街附近的路騎下去,似乎又經過了更多有名卻不知名的小吃攤,在剉冰、韭菜盒子、蚵仔煎的美食地標之間移動,M同時帶著我騎過了德記洋行和安平樹屋,像是買不起櫥窗內商品的小孩子─事實是我們不願花錢去購買入場券─逗留在外頭遠遠地望向這些台南景點。德記洋行令我想到另一種不同於磚紅氛圍的純白色英國領事館,而安平樹屋卻在M繪聲繪影地描述之下,變成我印象中某個陰氣匯聚的詭異場所,遠望那榕樹林繁盛的氣根,好似懸空的倩影長髮隨風飄動,教人不寒而慄……


脫離聊齊的樹屋之後,M帶著我騎上了河堤的自行車道,自行車道上一邊看得到河流與沙洲之間漫生青青河邊草,另一邊是傾斜的黃綠色草坡,而夾在其中的灰色車道就這麼向前方筆直延伸彷彿無止境。M說只要順著河道騎下去遠處便是出海口,據說還能在出海口看到叢生於河內的紅樹林,然而要騎到出海口的話路可還長的很,所以我們只騎了一小段路便下了河堤,轉而前往傳說中的豆花店。
 
 

 
安平豆花也是台南知名的小吃之一,但是傳說中的豆花店卻位在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偏僻大馬路旁,簡直就像在沙漠行走,突然走進一條繁花似錦的豆花街。雖然街上的豆花店不只一間,然而熟門熟路的M很快地便帶我停好了車,準備走進傳說中的豆花店裡,當我正開口詢問M為什麼要選這家豆花店之時,他早已把我拉進排隊的隊伍中,然後回答我:「因為學長說其他的店沒那麼有名。」我這才明瞭,原來安平派出所的警察大人才是正港的美食情報員!

我們進入店裡時客人其實沒有很多,我才剛看完點單就已經輪到我們了,我和M都點了一份30元的檸檬黑豆花,只是點完之後我才發現原來配料可以混搭,早知道就混搭QQ粉圓了呀~店員的製作手腳超快的,咻咻咻就挖好豆花淋好醬汁把豆花交給我們,隨即我們找了個位置坐下準備品嘗豆花啦~
 
 

 
 
傳說中的檸檬黑豆花,乍吃之下酸酸甜甜的滋味很像國小午餐附贈的中華檸檬愛玉,然而特殊之處在於黑豆花濃郁的豆香在與檸檬的酸甜香氣結合時,所融合出十分清爽的滋味,讓食材原有的酸甜氣息和豆香都有了另一種層次的發揮,不僅是沁涼入脾且更加開胃,吃完仍舊感覺意猶未盡。而在我和M品嚐的當下,豆花店也開始門庭若市了起來,櫃檯排隊的人龍逐漸延伸了出去,店裡也突然人滿為患,在我還在等待M吃完的同時,卻已經有一群客人在我們周圍等待著我們離席,M雖然想厚著臉皮龜速地吃完豆花,不過一聽到站著的客人說:「慢慢吃沒關係,我等你們吃完。」就實在不好意思賴著不走啊。

我也真的見識到了傳說中的豆花獨有的人氣與魅力,我們一走出店門口,說小不小的豆花店人潮竟然更多了,令我不禁慶幸剛剛進來店裡時應該恰巧是一個短短的離鋒時間,畢竟台南午後的天氣如此炎熱,遊客們又怎麼可能會放過安平豆花如此名聞遐邇的消暑聖品呢?


吃完豆花之後,接近黃昏的陽光感覺似乎也沒那麼酷熱了,我們再次回到宛如美國西部荒野的大馬路上,而M想要趕在天黑之前帶我逛完他的精選景點,看來不加快腳步可不行呀!
 


【PIC】安平樹屋,河堤自行車道,安平豆花店內一景*2,檸檬黑豆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