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4 22:38:36Richard

日常性迫害


班上有位同學,暫且就叫他「牛奶」好了,他是個不受同學歡迎的人物。同學們相處在一起時,往往會儘可能不跟他有所接觸,甚至於故意迴避他的存在。對於他,大家表面上都避之危恐不及,分組時明顯地將他四處排擠;然而在私底下卻會取笑他,偷偷給他取一些低俗的綽號,網路上也流傳著他被惡搞過的照片,一整個不受歡迎到掉渣。

之所以會這樣,是因為牛奶是個相當奇怪的人。他常在不對的場合說不對的話,甚至一不小心便傷害到周遭的人,因此漸漸地每個人都不願主動跟他說話了。儘管牛奶也發現到大家對他的冷漠,進而開始對身旁的人展開善意,做一些體貼的舉動,然而同學們都感到這樣的善意帶有一種威脅性;牛奶似乎很盼望得到別人的注意與尊重,他不覺得自己哪裡做錯了,別人不應該這樣對待他。

不過我知道牛奶其實是個好人,雖然會有些讓人不悅的小心機,但他真的不是一個罪大惡極到每個人都得排擠他的傢伙。我知道他內心的孤獨,也看過別的同學怎樣戲弄且排擠他,而他似乎是覺得被別人調侃也勝過被置之不理。或許他覺得自己是純真的,大家這樣對待他是錯的,所以他還是選擇繼續跟大家在一起,即使被討厭,畢竟還是同學,感情會越來越好的。


有一天,他卻終於知道自己錯了。這世界並不會因為時間流逝而變得更好,反而連原本那些會戲弄他的同學們後來也不再理他,像是所有人約定好似的,面對他的問候卻是半點反應也沒有,而他只能默默跟在他們身後。全班同學參與的事務也只分給他無用的工作,簡直是被整個世界給拋棄了一樣。

幸好還是有些人願意理會他的,而我也是其中之一。然而牛奶是那種一受到誰的理會便會一直糾纏住那個人的個性,所以我也只是和他淺淺的交流,這種交流只會感到越來越寂寞的。我想我說不定是可憐他,覺得這世界不該這樣對待他,才會跟他說話的,不過也可能是因為我覺得牛奶其實並不難相處。


有時候,我覺得牛奶像是某些悲情電影的主角,被世界唾棄卻始終不曉得自己錯在哪裡,何況那樣的劣根性也不是他自己的錯,或許他也不希望這樣,但是大多的人們都不願意包容他,他們覺得他是個Yuck man,離自己越遠越好。我不曉得牛奶最後究竟是否能在不受眾人期待的環境中戲劇性的翻身,或是就這樣獨自默默走完自己不受注目的人生。

我之所以談到牛奶,其實並不是想說迫害是不對的,那樣的命題太過偉大。我想說的是那樣一種無奈,自己這樣一個人被完完全全本質上的被厭惡了,有可能自己還不曉得什麼是錯誤的,抑是明知道他人眼中的罪惡為何卻無法加以改變。

這樣的事情無法獲得本質上的改變,儘管可以試著去逃避、去隱藏,但是卻無從抹滅那命定般的東西。於是,這世界開始浮現出它堅硬的一面,所有的傷害都來自於自己本身,或許有些人往後還是能夠以自己最純真的方式活下去,可是有時那樣的純真是過於孤獨的,彷彿得花上一輩子去貫徹。


所以我會同情牛奶,像是同情另一個自己一樣,在日常性的迫害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