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6 22:21:51Richard

最重要的小事

 
就像在無意間你得到一塊美味無比的餅乾,然後你咀嚼它品嚐其美味,可是餅乾在咀嚼過程中卻一點一點地滑進了咽喉。你不曉得以後還找不找得到這麼好吃的餅乾,因此捨不得一口氣嚥下喉間那逐漸消逝的甜美,可是卡在喉嚨的感覺又令你感到不適,無論怎樣都是你希望的,卻也不希望的。

我想,我現在對你的感覺似乎就是這樣。



寒假才剛開始前的一段日子,由於還要參加校內的活動,所以冒著被退宿的風險偷偷地留在宿舍裡。室友們都已返鄉,爸媽早上開車來將寢室裡的電腦和床被都載走,夜裡空蕩的寢室失卻了電腦,一個人趴在淨空的書桌上聽著夜間的廣播,百無聊賴便偷拿了幾本室友沒帶回家的寶島少年,打算渡過漫漫長夜。

翻看「航海王」漫畫去年年底連載的情節,魯夫一行人打敗CP9奪回了夥伴羅賓,就在大伙兒狂歡慶祝時,黃金梅莉號卻喀嗤的斷成兩節。和梅莉號道別時,魯夫拿著火把對梅莉號說:「海底很黑暗又很寒冷,我們會在這陪你最後一程的。」然後,梅莉號雄雄燃燒了起來。忽然,天空飄下雪花般的光芒,梅莉號化身的船之妖精對魯夫他們說:「對不起,我好想……把你們送到更遠的地方去。對不起…我好想……永遠和你們一起冒險……」當梅莉號最後說著「我…真的…很幸福……」時,魯夫一行人紛紛流下淚來。

那時我看著漫畫眼框濕熱的感覺,讓人聯想到手掌快速摩擦後再蓋住眼睛,那種被黑暗包圍住的燒灼感。也明白到,日子過那麼久了,自己還是沒辦法接受─或者應該說原諒吧?─生命裡那些美好的流失;縱使他們的存在總是那樣溫柔,像死者的靈魂在離開人世之前還不斷惦念著凡間的誰,還想給予些「不要因為我的死而難過」的安慰,卻只能喃喃地對自己說著:「不要難過,死後的我其實過得很好。」



是一直這麼以為,而在那些事物死後才漸漸明白,最終每一個死去的靈魂都會到達被稱為「盡頭」的那裡。

當我神情無奈地等著電車駛離起點站,車上的陌生阿姨微笑著送我一本真善美充斥的宗教書刊;然而儘管世界溫暖如此,我依仍認為上帝是不會救贖我的,只因這世界有太多的善良與溫柔讓我感到更加罪惡,只因我大概還不夠純真到足以叫他一聲上帝把拔。

如今,就連一點小事情也開始讓人心慌,像是就要糟糕了的徵兆。在失去床墊棉被的夜裡,我全身披上僅存的衣物卻還是被冷醒時,於是昧著良心偷偷摸摸摸黑地爬到室友床上,躺在室友離開時留下的被窩裡,像是被溫暖的網包圍著,身體才終於停止顫抖,得以沉入遲來的睡眠之中。

讓我憂傷的是,或許有一天我將再度跌進另一個閃亮而溫暖的浩劫,當你在我心裡不再那樣溫暖,而我對你的執著也不再帶有熱度的時候。之所以如此,並不是因為你冒出一兩顆青春痘而不再美好了,也不是這世界的誘惑太多讓人難以抵抗,而是那個曾經瘋狂喜歡著你的我已經不會再變得更成熟,也不會再長大了。

所以,我難過自己將沒辦法陪你到更遠的地方去,不能再一起航向往後的冒險,我只能在此燃燒毀壞的自己,在飄流得更遠之前沉入深冷的海底。不管是航海王裡的黃金梅莉號,還是澡盆裡愛吃泡芙的鱷魚,如果偉大的航道裡也有一座荒謬的牆,「我…真的…很幸福……」大家都是選擇以這樣的方式離開的。



上一篇:小王子的逃離

下一篇:往日雜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