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2 01:31:11女伶

《鬧劇》〈第一頁:不是開始的開始〉




想編寫一齣《鬧劇》
為大學留下一點什麼
雖然它目前只是一個起頭
又也許記下的永遠不如腦中想得多
但是 我知道我必須這麼做
不然 我怕有一天
我會後悔……
後悔現在的我
沒能抓住的東西太多……





                 《鬧劇》

             〈第一頁:不是開始的開始〉


2006.1.18 微涼的晚上



陌生卻又熟悉的我們,現實生活中第二次見面,繼上一次的匆匆,那舞台背後真實卻又有點矯柔的瞬間,在前往台大的公車上突然變得清晰了起來,和窗外一幕幕冷默的街景融成一道牆,預告了接下來的發展。你和我,從高中開始,就被宛如天意的巧合接起,相似的人,往往會陷入一種莫名的相互依賴裡頭,也許是需要認同,或是捨不得看對方難受,不管怎樣,斷斷續續的我們在積累著一些刻意或非刻意的在乎,在這中間又發生了不少事,不管是你或我,或是一些我們都無力到不想去面對的是非,都一點一點,把我們推向這場鬧劇的開端……



與你漫步在椰林大道,穿梭在館與館之間,台大很美,但卻不怎麼吸引我,也許如你所說,重要的不是去哪,而是跟誰去……我可以感覺的到,這裡的空氣變得不太一樣,氣息透過彼此的呼吸而交替著,默默地……無需要與別人分享,那些在我們之間發生的小細節,只有我注意到的小細節,你吃東西的樣子、專心看著書的樣子、走路的樣子、手指隨意在空中劃出的每一道弧線、還有……我不敢注視的你的眼睛……都被小心翼翼地收藏在我隨風飄揚的髮梢,無時無刻提醒著我,這一切的一切,都是不能被奢求的給予。



鹿鳴堂的月夜很迷人,坐在燈下的我們,喝著像汽水的酒精飲料,聊著彼此的生活,自始至終我依然沒有辦法正視你的眼神,是的,我還是不知道該怎麼面對你……你的關心與在乎,我的不安與情感宣洩,所以我知道月亮如何皎潔的讓人說不了謊,也知道月光透過樹縫在地上編織著屬於他們的故事,更知道被風輕吻的搖曳有多唯美……還有在我身旁的你,玩著我的頭髮,漸漸察覺到我的懦弱……



「可以借我靠一下嗎?」

「嗯……」

你靠上了我的肩,正在為考試努力的你,疲憊寫在臉上,笑笑地說如果這樣子被看見,大概不知道又會被傳成什麼樣子,我突然回想起自己大一的日子,那段天天和不同的男生出去,在海堤徹夜不睡的日子,那段天天都有新謠言在傳的無奈歲月,在同學的心中,我或許是一個很莫名奇妙的女生吧……接著我想起了在那段日子背後被我淡然的種種:家庭、感情、朋友、課業、生活壓力,我清楚地意識到自己現在在這,微笑地淺談著那些過去,心痛……又不可抑的浮了上來……



你依然靠在我的肩上,輕輕地握著我的手,拂著我的髮絲,像是一個好奇的小孩。

「不要再做那種事了……」

心快窒息,我顫抖的想起,那些在床上的荒唐和無助,行屍走肉般讓別人侵犯自己,以及在事後滴落在自己手心裡的眼淚……

「……如果可以知道自己到底是什麼,沒有人會願意這樣做的,我只是感覺不到,我到底是不是人,是不是還活著……」

「我可以幫你什麼?」

「連我自己都不知道要怎麼幫我自己了,我又怎麼知道如何讓你幫我……」

「……」



你撥開了用來掩飾我內心不安的髮,輕輕地……吻了我的臉……美好的讓我無法否定……瞬間忘了你已經有必須守護的人這件事……

「……為什麼……是因為你想這麼做嗎?」
「嗯……」
「……」
「對不起……我好像做得太過火了……」
「不用說對不起……」

我訝異的發現,我竟然一點都不感到罪惡,反而有一種被自己鬆綁的解脫,面對他有女友這件事,以及他的逾越,我無從扺抗,也不想扺抗……



「……你等等,我女朋友打電話來……」
「嗯……」

心虛的我,看著你走遠的身影,觀察著你講電話的表情,頓時意識到自己不能再看下去,不然……只會讓自己更難受……我起身走到樹下,但還是忍不住去注意你的聲音起伏,企圖從中了解一些什麼,但我知道,我無力改變什麼……然而,眼淚卻為了讓眼前美麗的月景更加朦朧,而選擇在這一秒,脆弱地滑落……

「好了……」

「嗯……」指尖上的冰冷,提醒著我那被偷偷拭去的淚水。

「你接下來要去哪裡?」

「我不知道,現在已經搭不到車了……」

「嗯……」

不知道要做什麼的我們,只好繼續在校園裡漫步,其實我本來就沒有特別想要做什麼,只是想留下一些和你相處的時光,好讓自己在想起你的時候,可以變得具體而真實一點……所以,即使只是這樣走著,也夠了……



「其實我一直都還蠻期待你會帶裙子來送我的。」

「嗯!?哦!那現在去買啊!我馬上去買給你!」

「現在大概只有師大夜市還有吧!」

「那就去師大夜市!」

一直都希望你能好好正視自己的另一面,畢竟,要能面對才有辦法和「她」共處,不停地扺抗和掙扎,只會讓兩方都傷痕累累……我不想你步上我的後塵,必須筋疲力竭地和自己的搏鬥後,才發現那些潛藏的自我最需要的並非別人的接納,而是來自於本體的認同……你和我,都一樣,為了那些與我們共存的生命,溝通著。買女裝送你,從一開始就不是玩笑話,因為我能了解讓另一個自己想要出來透透氣的感覺,就像是希望自己的存在被注意到一樣,女生的裝扮可以讓「她」的心裡覺得「她」受到本體的尊重,才能更穩定地被控制住。

挑了一件連身的洋裝,在回程的路上,巧遇轉到師大來的學弟,他,是一個同性戀,不過一直是到了大學才確定自己是,以前常常會和他聊一些關於同性愛的事……

「果然,朋友會物以類聚!」

「這是一定的吧!」

吃著宵夜的你,和我談著「物以類聚」的你,應該沒有注意到我又在偷偷觀察你吧……



回到台大,找了個地方讓你換裝,其間還有兩個警衛相繼走進去上廁所,讓我在外頭提心吊膽,而當你走出廁所,我差點傻眼……嗯……好吧,就生理構造而言,男生還是不要穿短裙的好……和你笑鬧著,雖然沒有女生的儀態和走路的樣子,但是背影看上去,還真的蠻像女生的……


「好了,你要不要換回來了啊!」

「不要!你把她引出來了……」

「……那怎麼辦……」

「你要為她負責!」

「我……」

雖然不知道這是不是你意料中的事,但這真的是我意想不到的結果……我突然開始心慌,因為清楚的知道現在的我……被其他的自己遺棄的我,只剩1/32的我,只沒有辦法為「她」做什麼……你和我坐在迴廊上,依舊靠在我的肩上,輕拂著我的髮絲,甚至……如剛剛一般親吻我的臉,但這跟剛剛的感覺完全不同,心裡有一種莫名的恐懼,害怕「她」會回不去,更怕最後我會禁不住的說出我內心不想被你知道的想法,而傷了她……不顧我的請求,你依然堅持要繼續穿著它,此時我開始後悔,不是後悔買了這套衣服給你,而是要求你穿給我看……



「你……去換回來好不好……」

「不要!」

你像任性的女孩般回絕了我。

「可是我現在……真的沒有辦法看你這樣……」

「為什麼!」

「因為……因為……」

「嗯?」

「因為我現在需要的,是一個男生讓我依靠,而不是一個女生的依賴……」

「……」


終究還是說了出口,我知道這對「她」而言,是多麼傷人的話,但是,我……我真的慌了……心虛地低下頭,更加不敢面對……你依然靠在我肩上,握著我的手,靜默……我無法猜測你在想什麼……



「我能夠幫你什麼。」

「我……」

一抬頭,對上了你的眼睛,瞬間,我意會到你依然是你,一個溫柔的人,一直溫柔地陪著我的人,在我最需要幫助的時候,你的聲音總會適時出現,拉我一把,陪我一起痛苦,一起難受……在你澄澈而深邃的眸裡,什麼都沒有改變,不管是你的溫柔還是在乎……我終於不能克制地抱住了你……緊緊的……彷彿找到了可以讓我缷下防備,毫無保留依靠的地方……

「她……好像喜歡上你了。」

「嗯?……」

突然,你輕輕地抽身,注視著我的眼睛,我發現自己不再逃避你的視線了,只是很怕自己又一次的眩然被你發現……你撥了撥我的頭髮……吻上了淚痕、臉、唇角……最後停在唇上……激烈地讓我感受到從你舌尖傳來的渴求,又或者說……「她」的渴求……就這樣,反覆的擁抱、親吻,直到心頭突然一陣抽痛,我回過神,別過臉……

「對不起……」

「……」

「再這樣下去,妳真的會變成他的替身……」

「他一定會氣死的,我用他的身體做壞事。」

「……」

「他不會像我這樣的,他不可能給你這麼多。」

「嗯……我知道……」

「……」

「對不起……」

「……我去把衣服換回來……」

「……」

「要嗎?」

「……」



你轉身離開,我下意識的拉住並抱住了你,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留住你,但是……當再一次看到你的眼睛時,我知道我跟本不可能逃得掉了……不管是你或是「她」……你又一次吻上了我,指尖開始在胸口游移著,而我卻像是個無助的背叛者,吻著你臉的弧度、頸間、耳際,清楚地感受著你的慾望……


「你……是在勾引我嗎?」

我輕輕地搖了搖頭。

「不是?這是你心裡的答案嗎?」

我看著你的眼睛,抱著你,不知道如何告訴你,我只是怕下一秒當這一切的不真實回到原本的軌線上時,我就再也感受不到你的溫度,和你身體的每一個部位,就像是甫失去雙眼的人,會透過撫摸別人的五官來記住一個人一樣,我希望能用這樣的方式,記住你身體的感覺,在你的懷抱裡,留下一點曾經擁有的餘溫……

「對不起……我逾越太多了……」

「……」

「……我去把衣服換回來」

「……」



夢,要醒了,是嗎……我想,是吧……當我的慾望還在跟我的良心奮戰時,你已漸漸走向廁所……頓時我了解到,我們回到軌線上了……我想強忍著不哭,眼淚卻不願意放過我,不停地掉……掉在我們都扼然又不能說什麼的休止符上……但你換好衣服走出來,我側過身不想讓你發現我的哭泣,但掛在眼角的淚水卻成了無言的證據……

「對不起……」

我緩緩地拭去眼淚……忘了自己已經回到現實,我上前抱住了你……

「……我答應過她,不抱其他的人……」

我瞬時清醒,剎時之間了解了自己的處境……被狠狠掌了一巴掌的心,失去溫度……我抽了身,你轉身離開……領著我走到了另的地方……



「都是我的錯,如果剛剛離開,就好了……我……好怕……」

他在後悔……是的,原來這一切會讓他後悔……那剛剛的我們,是什麼呢?我頓時覺得自己像是個不知羞恥的妓女,明知道他心裡有其他人還對他投懷送抱……這樣的想法,讓我的心結凍……眼淚也無聲地滑落……

「……我們剛剛做的事,讓你覺得那麼不堪嗎?」

「不是那個問題,這是原則。」

看著你痛苦地蜷著,我忍不住地環住了你……希望能給你一點力量……

「……我答應過她……不會讓其他人抱我……」

一陣靜默……

彷彿像得到一個最終的答案,不甘心的我,將頭靠上你的肩……

「……我的肩膀,是她的……」

難堪地抽身離開,走到較遠的地方,一步步都像是在宣告自己的罪行,一個沒有立場的人,做了不該做的事,等著被自己和對方吊死……突然想起「既然愛過」,一首我曾經深愛過的人唱過的歌,我艱難地唱著,覺得無比諷刺……


   想陪你好好走一段路 記憶才能夠深刻的佇足
   畫面可是是灰色的螢幕 時間停在我們的當初

   希望你也有好的歸宿 卸下我以為是我的包袱
   我想要祝福 卻變成嫉妒 我真的 真的 不願意認輸

   我以為這個冬天 你還用得到我的擁抱
   我以為這個錯誤 只要倆個人不說就好
   我想你應該知道 誰都不是這齣戲的主角
   我想你應該會說 既然愛過 (就好)


「我們走了好不好……」

我轉身走到他身邊,他抬頭,我注視著他。

「原來,我不是輸給了她,而是輸給了你的害怕和原則。」



我輸了……這就是這場鬧劇的開始,而我們之間太過複雜的過去都成為這齣鬧劇的伏筆,嘲弄著這個不是開始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