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5 14:00:00Miliy媽咪

關於產後水腫,請問產後多久水腫才會消?

¤關於產後消水腫
產後水腫,是指婦女產後面目或四肢水腫。一方面是因為子宮變大、影響血液迴圈而引起水腫,另外受到黃體酮的影響,身體代謝水分的狀況變差,身體會出現水腫。

現代醫學認為,產後水腫一是由於妊娠高血壓綜合症而出現水腫,在產後短期內此種水腫會自行消失,不必治療;另一種則是由於出血過多或營養缺乏所引致。

中醫認為,產後水腫一是由於脾胃虛弱,不能運化水液所致,二是由於腎氣虛弱,不能蒸化水液而成。

¤產後為什麼容易水腫?
    中醫的理論「脾」主運化水濕,脾氣虛弱則生濕,水濕不運則泛溢肌膚而浮腫發胖,產後的媽咪們通常因為脾氣虛,無法運化水濕,而出現體質性的水腫,原本在懷孕期間因為腹部血管、下腔靜脈受到子宮壓迫,容易造成血液回流狀況不佳,靜脈曲張,導致下肢容易腫脹;產後又過補,吃太多種口味的食物,容易水分滯留體內,加上坐月子又很少運動,所以熱量堆積特別容易出現水腫型肥胖。

¤產後瘦身心法消水腫就是喝“不加糖“的紅豆湯 
瘦大腿的方法簡易運動:
產後瘦身運動1.立壁抬腿30分,可幫助下肢血液的回流和舒緩疲累。
產後瘦身運動2.由腳踝至大腿處縱向按摩10分鐘,可改善蘿?腿和腿部浮腫。
產後瘦身運動3.平躺在床上,腿和身體成90度,劈腿﹙盡量張開﹚再交叉,睡前和起床 各做50下,可運動到大腿內側肌肉。
產後瘦身運動4.躺在床上,做空中採腳踏車運動,重複15分。注意蹬圈的動作要完整, 用小腿帶動大腿運動,能讓腿部肌肉緊繃,修飾腿部線條。
產後瘦身運動5.身體打直屈膝半蹲,膝蓋不可超過腳尖,緩慢起身重複動作10次,此時 會感覺難瘦的大腿有顫抖的現象;在不運動過度的前提下,此法是緊實大 腿的有效秘訣。
產後瘦身運動6.直立,將一隻腿抬起,慢慢彎曲再伸直,回到直立的姿勢,重複三遍,左 右腳互換10次,就可明顯感覺到大腿肌肉收縮的效果。要領是一定要慢 ,在左的過程中體會肌肉的收縮。
 
¤聰明的媽咪如何坐月子不發胖、不水腫?

1.巧妙運用坐月子三寶,許自己一個不發胖、不水腫的月子
「麻油、酒、老薑」是俗稱的坐月子三寶,聰明的媽咪要巧妙的運用這三寶,讓自己不要在坐月子期間發胖太多!

麻油和酒有利於子宮收縮;老薑用於去寒利水,溫子宮利於惡露排出,對於剖腹產的產婦來說,由於有開刀傷口,產後一週內建議勿用酒,以免影響傷口癒合。 

2.產後的媽咪多見「脾虛濕重」的水腫體質,一不小心吃太鹹就會浮腫的更厲害,除了補品之外,坐月子期間,其餘料理盡量以無鹽(或放少量蔥、薑、蒜、洋蔥提味即可)、保持食材的天然風味搭配即可

水腫體質的媽咪應嚴格遵守「低鹽分」飲食,以免水分滯留在體內,不只是做菜時添加鹽分須減少。許多加工食品在製作過程中早已添加大量食鹽或味精,應該盡量避免攝取,例如辣椒醬、泡菜、 酸菜、沙茶醬、番茄醬、甜麵醬、乳酪、各式醃漬品、醬菜、榨菜、煙燻火腿、香腸、豆腐乳、魚肉鬆、魚丸、肉丸、麵線、蜜餞、豆瓣醬,這些看不到的鹽分,很容易讓人不知不覺吃下肚,一旦攝入過多,就會讓水分滯留在體內不易排出,出現臉部或者下半身浮腫的現象!!

3.麻油雞添加太多酒,也會造成熱量攝取過多,因為 100 cc的米酒就有 155 卡,已經超過半碗飯的熱量。 

4.每天可以選一餐吃麻油雞,每次吃 4 ~ 6 小塊去皮的雞肉,中間可穿插某天是苦茶油雞湯或只用薑片清煮雞湯。

5.烏骨雞為藥膳珍品,比一般肉雞或土雞的脂肪更低,優質蛋白質更高,讓產後滋補無負擔,另外可用魚肉替換雞肉

小叮嚀:雞湯一次喝1-2碗即可,煮好麻油雞(或任何湯品)之後,煮好之後可以先冰在冰箱,隔天撈去浮在上面的油脂之後,再加熱來喝。

¤吃食補不發胖、不上火的訣竅
吃麻油雞不發胖、不上火的訣竅!
一般坐月子煮上一鍋麻油雞,一用就是半瓶、一瓶酒,量實在太多,其實只需要加 1 杯或幾湯匙酒就有效果;此外麻油的熱量高,建議減量使用,或者可以用苦茶油代替輪流煮,減低熱量的攝取。

¤體質燥熱的媽咪坐月子怎麼辦?
熱性體質一般較常出現以下症狀:怕熱、口臭、口乾、容易嘴破、便秘、痔瘡、長痘痘、難入睡...,此時如果過度進補反而會造成燥熱的表現更明顯,例如嘴破或者痔瘡發作等。

防止補過頭而上火的妙招
麻油、米酒份量減半,或只加幾湯匙,可與苦茶油輪替,或者乾脆以苦茶油代替;
也可以彈性調配,不用酒和麻油,只用老薑來煮。如果仍然覺得身體很燥熱,老薑換成嫩薑片更溫和。

¤產後多久可以開始減重?產後減重黃金期?
產後六週如果體重>懷孕前體重的10% 即定義作「產後肥胖」

✔坐月子期間的瘦身目標設定在避免因過度進補而再次發胖
✔坐月子結束後,就可以開始積極減重

倘若您自己控制飲食加運動,一個月還是沒有太大動靜時,建議您可以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把握產後黃金期,期望3-6個月內可恢復到生孩子之前的體重,再視個人體脂肪是否在標準範圍決定繼續減重。

    坐月子期間,本以為餵母乳可以消耗熱量約500-700大卡,結果肚子更容易餓吃更多!加上照顧小孩,身心俱疲,睡眠不好、沒時間運動,基礎代謝率更低,期望靠自己節食運動,多半不容易減下來。

¤又想節食減重,又擔心影響乳汁不夠餵寶寶?可參考以下建議。
【餵母乳的瘦身飲食】

早午餐正常,或者午餐1/2澱粉,晚餐無澱粉。
早餐可以煮四神湯來喝,不加酒不加小腸避免,不必要的熱量,健脾胃、去濕氣、消水腫。
蛋白質(尤其是牛奶、雞蛋)和湯湯水水多攝取,增加乳汁。
肉湯可以多挑選脂肪量較低的白肉(去皮的雞、鴨、鵝肉)取代脂肪量較高的紅肉(豬牛羊),煮好之後可以先冰在冰箱,隔天撈去浮在上面的油脂之後,再加熱來喝。
多喝海鮮湯(鱸魚、蛤蠣、蝦子發奶),已有鮮味,加蔥薑提味即可,不須再加鹽巴或味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