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7 09:51:57依依

一個人好?兩個人好?

年過30以後身邊又沒一個人,就難免會有很多人關心起自己,每每我都會跟關心者說,沒關係,我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好。

有時,在聊天室或別人的留言版,也會看到這樣的說法,一個人有一個人的幸福。看到有人結了婚過得不好,就暗自慶幸;但又看到很多結了婚沉浸幸福裡的人,又會問自己,妳真的想一個人嗎?

我經常是常一個人過著日子的,工作、唸書、旅行……我告訴自己要享受單獨,而不能孤獨。

單獨是美的,有愛的人相伴是美的,一個人的生活是好的,兩個人一起的生活也是好的,所以當我身邊的人開始關心起我的終身大事時,我總是微笑以對,雖然我剛從一段感情的泥淖中走出來,但我想這不管是一人或是兩人的關係,兩者都是互補,都是操練。

當有人和我享受人生關於愛的甜美,我就享受,享受到淋灕盡緻,不會去想將來只有我一個人時會怎樣,真正進入單獨一個人時,我也坦然過著正常的日子,我想人生沒有誰應該怎樣,誰也不應要誰負責自己的人生。如果有人讓我受夠,我就進入單獨,盡情享受一個人的生活,其實也不錯。

只是通常那選擇的人不會是我,總是習慣性由別人先下決定,覺得選擇是自找麻煩,每次的選擇都會造成我的內在分裂,所以永遠不主動選擇,所以有朋友說,妳註定要在感情裡吃敗仗的。

會這樣嗎?若真吃敗仗又怎樣?如果我可以從敗仗中學到某些道理,是不是也是另一種得勝呢?

一個人好或是兩個人好?真的永遠沒個定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