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9 09:39:53愛德華

牛津生活札記~蛋白質次單位疫苗

霉批:符合正常人的基本邏輯及常識

不正常丶黑心及另有所圖者另當別論

https://www.facebook.com/100000130742944/posts/4644414275572885/

牛津生活雜記~蛋白質次單位疫苗

最近疫苗的問題,在台灣吵得沸沸揚揚,

這兩天,有親人及朋友分別問我疫苗的問題,

我心想,其實我也不是在做免疫的,

但是或許是朋友們覺得,既然我人在這生科這行,

或許我可以接觸到更多相關資訊吧,

所以,今天我們就來聊聊這個蛋白質次單位疫苗吧。

蛋白質次單位疫苗,

相信大家在台灣的新聞台已經聽過很多介紹了,

昨天中研院院士陳培哲的引發風暴的一席話,

“以國際標準,國產疫苗七月絕對不可能通過”,

我想要針對這句話,來分享一下這個次單位疫苗,

在國際上發展的現況以及遇到的一些困難:

#蛋白質次單位疫苗的一軍選手Novavax

美國藥廠,Novavax所研發的蛋白質次單位疫苗,

是目前世界上進度最完整的次單位疫苗,發展時程如下:

2020年1月,開始研發,

2020年8月,在南非進行2900人的二期實驗,

2020年9月,在英國進行15000人的三期實驗,

2020年12月,在美國進行額外30000人的三期實驗,

2021年3月,發佈在英國所進行的三期實驗報告,

結果顯示,針對原始的Covid病毒株,有高達96%的保護力,

針對英國變種,也有86%的保護力,

但是針對南非變種,則只有49%的保護力。

但是對於預防重症,則都有接近100%的效果。

#還未拿到英美EUA的一軍選手

儘管在英國進行的三期數據頗令人振奮,

但在美國進行的三期實驗,

卻因為製造上發生問題,而受到了延遲,

畢竟蛋白質的純化,要保持高純度跟品質,沒那麼容易,

也因此,這一軍選手,至今還未通過英美的EUA授權,

我想,這也是陳院士所說的,

以國際標準,國產疫苗七月絕對不可能通過的含義,

因為,試問,國產疫苗哪一隻有進行到這個程度了?

既然這疫苗都做到這樣了,都還拿不到其他國家EUA,

那國產的疫苗,拿什麼說服大家,這是個安全又有效的疫苗

#沒拿到EUA就不能下訂單?

有人質疑,台灣政府在國產高端疫苗還沒通過核准之前,

就簽下了五百萬劑的訂單,有圖利廠商之嫌,

關於這點,我倒是覺得挺正常,

附圖,是英國政府目前所預定的疫苗數量,

其中,我們看到,英國預定了六千萬劑的Novavax疫苗,

不僅如此,包含Novavax,下面還有另外三家藥廠,

都是還沒有通過EUA的,

但是英國政府還是從他們那,預定了超過2億五千萬劑。

因此,英國政府如果對這家藥廠的疫苗有信心,

儘管還沒有EUA,還是會先下訂單,甚至協助生產,

確保以後能優先拿到。

因此,沒有EUA就下訂,我是覺得沒什麼好奇怪的,

但是,從來沒有一個政府,會在還沒有通過EUA之前,

就說我們何時要開始供應並且施打,

這樣的發言就真的有失謹慎了。

#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籠子裡的搶疫苗時代

現在英國政府,正在施行一個大型臨床計畫,

就是要針對附圖中的七支疫苗(Glaxo and Sanofi除外),

進行當作為“第三劑”的測試,也就是所謂的疫苗混打,

畢竟在可見的未來,這個病毒勢必持續影響世界,

類似流感疫苗,可能也需要每年施打,

但是就算是英國,他們也無法確保,

每個人每次都可以打到同一個廠牌的疫苗,

畢竟這是一個搶疫苗的時代。

因此,疫苗混打變成一個相當實際可行的方式,

而Novavax,想當然爾不會錯過這個機會,

從今年六月開始,Novavax的這支疫苗,

已經開始進行這項計畫,

會針對已經接種完兩劑疫苗的人,

在10-12週之後,接種Novavax當作第三劑疫苗,

再監測體內抗體的變化。

我覺得這也是國產疫苗可以思考的一個出路,

畢竟,等到這疫苗真的獲得國際認可,不知道還要多久,

屆時,其他國家的大部分民眾,

說不定都已經接種過兩劑其他廠牌的疫苗了,

如果國產疫苗可以被當作是第三劑的候選,

也是更增加他的活路跟價值,

甚至,我覺得這才是現在台灣政府要走的路,

先盡快讓民眾打四大疫苗,

然後國產的可以當作未來的第三劑使用。

最後,我還是想呼籲一下,

疫苗的目的,不是要讓你不被感染,

而只是要讓你不會演變成重症,進而死亡,

在病毒進入社區的現在,就算疫苗普及,

台灣也不太可能回到0確診的時代,

還是哪句老話,

#如何與病毒共存才是整個世界的未來。

牛津生活雜記,我們下次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