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6 02:08:21蒲公英

忘,記天堂路 (三)

生命中充斥著,所謂的自由意志與非自由意志兩部分,可以解釋為運氣與努力
,除此之外,或許也可以解釋為選擇與被選擇。一廂情願,也許就是一種欠缺
運氣的努力。


(三) 萬昌

小四時我換了級任老師。老師是學校出了名的嚴師,什麼要求都很高,但對萬
昌哥,她就只是個媽媽。萬昌哥大學聯考考了幾次,那過程是我不敢細問的部
分。

阿超一直是阿超,我叫的順口自然,他也沒有異議。對於萬昌哥,我就非得加
上尊稱才能叫的自然,儘管他比阿超還要小一些。叫萬昌哥是老師說的同時也
是萬昌哥的堅持。大同寶寶叫來太過拗口,後來他們都直接叫我大同。

人跟人相處的時候,越熟的人反而越難叫出名字,名字好像是正式文件上很不
可侵犯,不容輕易改變的象徵,越生疏的人,反而用的越自然。

我有老師家的鑰匙,老師常要我利用下課十分鐘幫她回教師宿舍看看,燈或瓦
斯關了沒?或是電鍋煮飯鍵按了沒,還有萬昌哥起床沒。

萬昌哥不看書的時候,常常就坐在日式宿舍窗台邊看著屋外的龍眼樹發呆。對
於我的出現其實並不太在意,就好像我本來就該出現一樣。有時我也會靜靜的
坐在萬昌哥旁邊寫功課,或跟著望著龍眼樹發呆。有時只是單純的趴在塌塌米
上,等萬昌哥放下書本。偶而我們會把所有拉門打開,讓陽光穿透日式廳堂,
或仰躺塌塌米上看著屋外藍天上飄過的白雲。

不賣包子的時候,超媽也幫著打掃老師宿舍,阿超也會跟著來幫忙。超媽看到
我的時候,總喜歡熱情的擁抱,抱的很緊很緊,我卻清楚知道,那跟羅老師不
一樣。我也喜歡等著萬昌哥,在超媽帶來的饅頭上幫我加上龍眼蜜。這時候的
日式房舍,我才能盡情翻滾,肆無忌憚的跑跳,就算是跟著阿超,刷刷洗洗,
我也不會覺得累。超媽看見我跟著刷刷洗洗時總會提高音調誇張的說,「唉呦
~~我的小祖宗,小寶貝啊,讀書人那堪著做這下等事! 」。我常回嘴「阿超
不就是讀書人嗎? 」。這時萬昌哥常常望著我們苦笑,我知道,也許他心裡
面有著什麼遺憾,也許說不出口,或者不願說出口。

有一次,超媽跟阿超走了以後,萬昌哥翻著我的數學作業說「大同,你比我還
像我媽的兒子,難怪我媽那麼喜歡你,如果你真是我弟弟,也許我就不會有這
麼大的壓力了!你會記得萬昌哥吧?........」我糊塗的點點頭。「等你長大
..................你會好好照顧媽媽吧?」

「會啊!我長大一定會照顧媽媽」。

「還有老師!」萬昌哥補了一句「有空多來看看老師!」

大人的世界,真的很奇怪,一樣喜歡卻都不一樣,羅老師喜歡我時,會親得我
滿臉口水。超媽喜歡我時會把我抱的緊緊的。萬昌哥喜歡我時會給我龍眼蜜吃
。阿超會騎單車載我回家。老師有時卻會很狠打我手心。這個世界很複雜,每
個人的喜歡都不一樣。大人說的話常讓我越聽越糊塗。長大,也許不如我想像
中的美好,但我還是想要長大,當上大學生。

超媽後來不在學校賣包子了,說是學校不給賣,擔心小朋友午餐吃不下飯。阿
超跟著超媽搬出了學校,在街上開了一家包子饅頭店,到老師宿舍打掃的時間
漸漸少了。學校規定禁止校外人士,在校內閒晃後,阿超就更很少出現在學校
,我若要見阿超,只能到包子店去。

某天,我陪著萬昌哥看書,一個人躺在塌塌米上,無聊的數著天上飄過的雲,
「真想吃包子!不知阿超在幹嘛?」
萬昌哥放下書本走了過來,我們去買包子吧。他一把拉起我去牽踏車。這是我
第一次看到萬昌哥想主動出門上街。

我們到包子店時,超媽正在午睡,阿超塞了一些包子饅頭給我,叫我帶萬昌哥
去學校外面鐵路邊的那個溪邊等他,等超媽午睡醒了他就可以出來透透氣。我
跟萬昌哥在溪邊慢慢剝著饅頭吃。我向萬昌哥撒嬌說「可惜沒有龍眼蜜吃!」
「要不,你騎車回家裡拿,我在這邊等阿超」。萬昌哥說著遞給了我腳踏車鑰匙。

我拿了龍眼蜜回到溪邊時,只有萬昌哥一個人無聊的打著水瓢。「阿超沒來? 」

「他回去了,我們也走吧!」萬昌哥說。

我坐在腳踏車後座,單手扶著萬昌哥,一邊吃著饅頭。

「大同!我喜歡阿超!」

「我也喜歡啊!」我漫不經心的應著。

「很喜歡!」

「你說抱抱嗎?像超媽那樣,那也很好!」我敷衍著,以為可以打斷萬昌哥
的話題。

「像羅老師喜歡你那樣!」萬昌哥不達目的的繼續說。

「你變態!那好噁心啊!口水很臭!」我邊說著跳下腳踏車,拿著手上剩下的
饅頭,用盡全身力氣,很狠的丟向萬昌哥!丟向羅老師!

我認識的萬昌哥怎麼可以跟羅老師一樣!羅老師怎麼可以對阿超做那種事,原
來這個世界沒有好人。

我發抖,流淚,而且噁心想吐!大人的世界很討厭,我討厭變成大人。

愛上一個人與考上好學校都是屬於非自由意志。需要智商與努力,有時還要有
運氣與遺傳。人生很多時候都要靠遺傳、運氣與努力。非自由意志不是說要就要,說不要就不要,光靠自由意志並無法改變事實。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edtong/3/1309665604/20080816021012/
fox 2008-08-19 19:21:12

沒想到密碼就跟提示一樣
害我一直在亂輸入cxx或cxxxx或xxc
= =

大同寶寶真是受歡迎呀
我小時候都嘛被一堆人75
不管是大人小孩
簡直就跟大雄一樣
比較慘的是
身邊連小叮噹都沒有哩>"<

版主回應
如果我沒記錯
你那個年代
流行的也不是小丟噹
是史豔文
或小金剛吧
2008-08-20 21:54:10
2008-08-18 13:52:02

這系列
感覺是"臺版"的孽子

版主回應
這年代
沒那麼老
大約台美斷交
台灣開始經濟起飛
不再有美援的年代
2008-08-18 14: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