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5 13:48:25蒲公英

家鄉

我已經很久沒回去看看家鄉的樣貌了。

人有了謀生能力以後,開始有權,決定喜歡家具樣式以後,那個可以放置你陸續添置家具和家電等物品的地方,可以稱為家,卻不是家鄉。

家鄉的定義,應該包括了父母年輕開始打拼的歷程,還有每個人求學階段的回
憶,有看著你成長的鄰居,吵架拌嘴的兒伴,記憶中的零食,或許還有一碗充
飢解餓的陽春麵。

人生如果真要做劃分,四十歲好像很明顯的是一個分水嶺。小的時候,會急於
想要離開熟悉的家鄉,探索外面充滿無限想像的世界,等到長大離家後,剛開
始踏入社會,那個地方會成為人生遭逢挫折時,需要短暫休息的避風港。在社
會歷練一段時日後,便會逐漸淡忘這個地方。

小時候,家附近有座藥廠,卻稱為大全果園,因為是建在山丘頂上,所以自然
與世隔絕,當時在路邊的公車站牌,還有一站,就叫”大全果園”,站牌後方
,緊挨著山壁,一條路,盤旋而上,走到頂,就是大全果園,我對它僅有的印
象很簡單,走到山丘頂,路的盡頭,就是一個大門,進了大門,先映入眼簾的
是一座游泳池,在泳池後方才是主體建築,我們幼稚園遠足時,走路進去過一
次,偌大的莊園卻沒有什麼人跡,殘存在我腦海中剩餘的記憶,只是幾片枯黃
的落葉,靜靜躺在沒有水的泳池底。我以為早已忘記的這個地方,卻在經過大
全果園的路邊站牌時,自然想起兒時的記憶,記憶雖然簡單,卻是紮紮實實家
鄉存在的意義,原來記憶其實是不可抹滅的成長歷程,東西可以毀壞破敗,記
憶卻依然歷久彌新。


四十歲以後,人生說好不好,說差不差,卻開始想要找一個以後可以靜靜過生
活的地方。我沒有刻意想想,什麼樣子的地方會讓我動心,想要長居久安,卻
在不經意的回鄉路上,發現,原來所有我所喜歡的,其實都是家鄉的樣子,那
是根深蒂固的,無法抹滅的成長印記。

人生如果真有分水嶺,四十歲之前,一切逐漸加溫啟動,急於離開熟悉的家鄉
,渴望闖出自己的天地,四十歲之後,卻開始想要回歸過去。原來人就跟有洄
游習性的鮭魚一樣,到了人生分水嶺的頂端,開始會尋找過去熟悉的記憶,於
是人生,不知不覺中,自然實踐了落葉歸根的道理。


上一篇:營生

下一篇:你好嗎?現在

清嵐 2007-03-23 18:09:42

除大學.服役,補習外一直都住在故鄉
我從小就認為我生死都會在這裡

版主回應
我覺得你很幸運啊
不需離鄉背井
一個人獨自奮鬥
滿羨慕的!

我可是只有小學短暫的待在家鄉的>!<
2007-03-26 21:04:03
項少雲 2007-03-02 10:38:49

我还是执迷不悟地找儿时的味道与自在快活的感受。 看来老来后,我回下田做个周伯通 。

項少雲 2007-03-01 16:46:49

&quot家鄉的定義,應該包括了父母年輕開始打拼的歷程,還有每個人求學階段的回憶,有看著你成長的鄰居,吵架拌嘴的兒伴,記憶中的零食,或許還有一碗充飢解餓的陽春麵。&quot

my hometown still &quotalive&quotthere, and i still live there,but many building have been destroyed for development purpose, so the view is changes a bit! the &quotsmell&quot of hometown is become lost.......

版主回應
所以家鄉的定義
是指兒時的成長記憶啊

記憶只能回想
怎麼樣都回不去了
2007-03-02 09:5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