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6 17:35:27蒲公英

營生

有時後我很羨慕,有人不想上班時,隨時可以打電話請病假,好像所有的
高級職業,都可以這麼隨性。電視劇中,俊男美女的工作,好像都很時尚
,不想上班時,連電話都不用自己打,情人,老婆,媽媽,好像都可以決
定,今天要不要主角上班。而上班主要的工作,好像就是喝咖啡,看報紙
論人是非,然後再甩甩耳光,談談諜對諜的愛情遊戲。

這樣對未來的美麗幻想,每個人是不是都在人生開始有了謀生壓力以後,
自然會逐漸淡忘,畢竟現實生活中的溫飽,比電視劇中的美麗童話,來的
重要。我幾乎是沒什麼機會選擇其他工作,聯考放榜後,好像就篤定了這
輩子的謀生範圍,好像沒有什麼灑脫的時候,可以掛老闆的電話,然後大
聲的說,”我不幹了”。所以我的人生缺乏美麗想像空間。

似乎所有故事中的人生考驗,都要由初入社會後的工作不遂談起。總是要
攤開報紙的分類廣告,拿支紅筆,一一圈選,然後再一一打上紅叉叉。是
不是每個人生都是這樣開始?至於換工作,好像全無限制,想做什麼行業
都行。

我的人生顯然平淡無趣的多,雖然也曾經翻過報紙的分類廣告,也用紅筆
劃過許多圈圈,不過這樣相似的經驗,卻是在求學租屋時發生。除了已被
劃定的工作範圍,我好像沒有什麼條件,可以做些其他的工作,其實連嚐
試的勇氣都很欠缺,說穿了,其實我很清楚自己有幾多斤兩?其實,什麼
都不會。

人生的方向,幾歲才算底定?我似乎缺乏了一段猶豫期,人生也許欠缺了
一些永遠無法體會的過程,既不能重來,失去的,或許反而更多。

聯考結果雖然提早給了我明確的人生方向,卻也宣告人生的競爭提早到來,
如果挨不過這些苦悶過程,只怕會摔的更深更重。

一路走來,目標既然明確,所有專業課程,是無法打混摸魚,濫竽充數的。
層層關卡的自然淘汰,在畢業後自然會有一個總驗收,熬過了以後,才算有
謀生能力。我沒什麼機會轉換工作跑道,雖然也曾有過天真夢想,找個小鎮
上班謀生,每日騎著單車繞過田埂,披著日光上下班,但夢想與現實之間,
既難獲得平衡,更難有妥協空間。在專業與生活之間,總要適時取捨,才不
會兩頭落空。

我平順的謀生過程,總能順利轉換謀生場合,卻從來沒有想過,該如何轉換
人生跑道。我沒有事假,沒有病假,也沒有颱風假,所以始終非常羨慕,打
個電話就能請假的工作,如果那一天當各級政府宣布放颱風假時,我也能跟
著賴床不用早起,或許,我連賴床也會偷笑,不過那時,也許只要一通電話
,也可以就這麼簡單的,”明天開始吃自己囉”。


上一篇:購物狂

下一篇:家鄉

wwitch 2006-09-26 19:58:27

你說得真好
我好像有一點點了解
雖然....我還是不會想同情你
哈哈
但是你說的真的有點道理:
在分級的制度下擁有了太好的東西
其實便失去了放棄的權利

其實換個角度想
多數人都沒有能力挑選自己的職業
你成績太好同樣無法挑選
這也算是一種公平 ^^

版主回應

不過你還是高估我了
我其實尋常的很
只是運氣還不錯罷了
2006-09-27 19: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