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5 19:52:53蒲公英

1,2,3木頭人

我成長於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也許跟現代七或八年級生所熟悉的生活比
起來,日子未必過的更好,但至少那是一個有希望的年代,每個人的明天
,保證比今天更好。那個年代的學生生活,雖然不若現在自由多元,但至
少大家的目標單純而一致,只要做好學生本分,明天一定更好。

每逢國定假日,師生總要全體動員,拿著小小國旗遊街慶祝,家家戶戶也
會掛出代表國家的國旗,除了放假以外,遊行是國定假日的重頭戲,街坊
鄰居也會站在家門口迎接遊行隊伍。

當時的有些規定,現在看來或許有些不可思議,甚至覺得可笑,但至少大
家的未來是美麗的,人生只要努力,似乎就有希望,我不知這樣的生活經
驗,是我個人的特殊體驗,還是五年級生的共同經驗,比較廣泛共有的經
驗,也許是說方言罰錢的規定,以現在的眼光來看,或許有點法西斯主義
,不過如果當初沒有這個規定,也許現在除了客家電視台,原住民電視台
外,也許還會有個,閩南電視台,上海電視台,四川電視台.......等等。


我印象比較深的生活經驗還有聽鐘聲就地立正,我不知這個規定的來龍去
脈,也不明白它的用意,它的規定是,當上課鐘響時,每個人都必須就地
立正,後來演變成”聽鐘聲就地不動”,有人掃地掃了一半,鐘聲響起,掃
把只得拿在手上,有人上樓梯時,鐘聲剛好響起,一腳前一腳後,有人麵
包咬了一口,也就瞬間化為急凍人,含著一滿口麵包,靜靜等著鐘聲停止
。那正好似大家熟悉的123木頭人,有點詭譎而不確定誰是唯一的生物體。

現在想來最為可笑的規定,是聽到偉人必須立正,或挺胸坐直的規定,我覺
得可笑的倒不是規定本身,而是後來衍伸為了符合規定的舉動,比方當有同
學念課文”國父孫中山先生”時,只見大家瞬間都像觸了電一般,台上老師
立正靠腳,台下學生,挺胸坐直,動作之整齊畫一,現在想來都覺得不可思
議。

曾幾何時那遙遠年代的糢糊記憶,卻悄悄被喚起,原來軍權統治的作為,也
會在民選總統的思考邏輯之中重現,如果這一切都屬人的本性,只為宣示地
位之不可侵犯,或傳達誓死效忠的光明未來,當機場再度擠滿送往迎來的文
武百官時,我就不會再度誤以為,這只是一個123木頭人的遊戲了。

上一篇:本性

下一篇:購物狂

淡季 2006-09-12 01:00:56

原來你也有過
明天會更好的生活經驗喔

中年人!

小沈 2006-09-11 15:31:19

中年人......敏感呵

fox 2006-09-10 17:54:45

原來包伯伯說的立正稍息
是從這篇來的

真奇怪
我明明比你們幼齒很多
結果這些鬼規定我都有遇過
明明都算很古早時期的事了說!!